汽車,是我們每天所接觸頻率最高的一種交通工具,為了保持車輛都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使用,後勤服務產業所扮演的角色就相當吃重。但相對於其他的產業來說,汽車的後勤服務長久以來都缺乏統一的規範或是操作準則去遵循,更遑論具有公信力的證照來為從業人員的技術進行認證。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由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與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係針對汽車的後勤服務產業進行體制化、規格化轉型的濫觴。

這次 IGcar 愛駒養車所參加,由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與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就是針對汽車的後勤服務產業進行體制化、規格化轉型的濫觴。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是在基於經濟部轄下重點產業培養關鍵師級專業人才,並且有別於勞動部技能檢定,它是以定特定專業技術為主的前提下所開設的專業證照班。

值得注意的是《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是基於經濟部轄下重點產業培養關鍵師級專業人才,並且有別於勞動部技能檢定,它是以定特定專業技術為主的前提下所開設的專業證照班,同時也是主辦單位在汽車服務產業所埋設的伏筆;藉由師資班先行養成並考核種子教師,以便推動後續的輪胎底盤定位認證制度。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藉由師資班先行養成並考核種子教師,以便推動後續的輪胎底盤定位認證制度。

台灣每年約有 42 萬輛新車掛牌,再加上中古車市場的份額,全年度市場交易量約在 100 萬輛之譜,甚至比台灣一年的新生兒總數還要高上許多,因此購車後所衍生的車輛後勤服務經濟市場規模可見一斑,撇開數據不談,從每個縣市都有汽車一條街、快保一條街、汽車美容一條街的情況就可以看出這個產業的規模之龐大,養活的店家及相關從業人員數量之多。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汽車產業的市場有多大?從每個縣市都有汽車一條街、快保一條街、汽車美容一條街的情況就可以看出這個產業的規模之龐大,養活的店家及相關從業人員數量之多。

那麼,再撇開購車後服務市場項目不談,單純從車輛保修的產業切入去看,你會發現光是車輛保修的範圍也廣大的像個汪洋,要從中挑選項目,並且做到體制化、規格化,這又是談何容易呢?

所幸,近年來汽車產業受到全球暖化議題影響,汽車公司紛紛針對綠色能源以及潔淨科技擴大投資,甚至將產品線全面朝向電動化革新,這波綠能的風潮,竟然也帶起了一場百年汽車工業的新革命,動力系統的更替,對於傳統汽車保修產業來說無疑是擲出了一枚巨大的震撼彈,並且衝擊到既有的汽車市場生態。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綠能的崛起確實對於傳統汽車服務產業產生影響,但相對來說,除了動力元件的革新之外,包括底盤、輪胎等部位的養護和需求,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

但其實車輛後勤保修的產業卻不會因為這場能源革命而枯萎,原因就在車輛設計與驅動的本質上,即便是電動車,它依舊建構在傳統的底盤框架以及輪胎上面,環境固然巨變,但是這兩項服務需求並沒有在這波革命中有所改變,未來依舊會是汽車保修產業的剛性需求。

有鑑於此,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結合產業代表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內大專院校相關系所(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合作規劃對應課程或是辦理輔導班,推動專業證照,設置專業考場並積極爭取經濟部、勞動部、工研院的資源和補助。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結合產業代表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內大專院校相關系所(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合作規劃對應課程或是辦理輔導班,推動專業證照,設置專業考場並積極爭取經濟部、勞動部、工研院的資源和補助。

由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與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及之後的證照班,在輪胎方面將針對輪胎規格標示、安全性、可控性、舒適性、環保節能性,輪胎輪圈尺寸變換,位置變換、輪胎偏擺檢查、輪胎平衡校正、輪胎修補等等項目進行學理上的了解以及實務上的操作。底盤方面則針對阿克曼轉向幾何、懸吊、轉向、煞車以及底盤系統裝備,像是 ESS、ESC、EPS 等課題規劃出一系列專業課程內容,並由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溫富亮教授進行課程指導。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由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與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及之後的證照班針對底盤和輪胎這兩個項目規劃一系列課綱,師資班部分並由現任科技大學機械工程教授進行指導,除了將學界的理論落實在產業應用,一方面也為證照考核做出具有公信力的學習指引和定義。

我們注意到,這次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學員除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車輛保修從業人員甚至是經營者之外,包括目前在新媒體上相當活躍的「輪胎行老謝」、新竹進發輪胎「小江」、基隆福擎汽車「林福擎」也都在列,他們除了本質學能以及在業界累積的資歷相當豐富,更透過新媒體像是社群、抖音、部落客等方式進行輪胎底盤養護資訊的互動傳遞。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這次的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學員除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車輛保修從業人員甚至是經營者之外,包括目前在新媒體上相當活躍的「輪胎行老謝」、新竹進發輪胎「小江」、基隆福擎汽車「林福擎」也都在列。

除此之外,包括台中大理高中、基隆培德高工、萬能科技大學汽修科的導師也都是此次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完成結業的成員,甚至還有一位是來自台南的 Jaguar Land Rover 體系廠長參加,接下來,他們都將把師資班的所學分別帶回校園以及公司,透過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定義下的體制與規格扎根於產、學界當中。

IGcar 愛駒養車 輪胎底盤定位師資班
(左)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理事長溫富亮,(右)大城輪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彭志良

上一篇 : 營集合場 集合 !!! 2020 Super Power 底盤大師專業技術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