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No.1: 加速真的很快嗎?

三菱曾在英國發佈了一台Lancer Evolution X FQ400車型,403PS輸出,0-100km/h加速低至3.8秒,因此英國人將FQ400“翻譯”成Fxxking Quick……

雖然沒開過FQ400,此次試乘體驗的Model 3高性能版卻能給我“Fxxking Quick”的加速感受。實際上,這台Model 3高性能版的零百加速時間更短,官方公佈資料為3.5秒,相當於300萬級別的法拉利California。

當詢問到“特斯拉體驗店是否以試駕體驗量為KPI,而不考核訂單量”之時,試駕專員告訴筆者:其實特斯拉既考核試駕試乘體驗的量,也考核訂單的量,而前者所占的比重遠比一般汽車經銷商要大,這也是“特斯拉體驗式行銷”的要旨。

特斯拉試駕試乘體驗一般需要30-45分鐘,分為“試駕”和“試乘”環節.

問題No.2: 乘坐舒服嗎?

實話實說,這不是一台豪華轎車呈現出來的乘坐質感。

前排座椅尚算合格,畢竟在苛刻的減重要求之下也沒真皮座椅的厚度,扣分項不過是皮質稍硬。

後排座椅則是一個不太“200萬級別”的體現:為了減少電池所侵佔的垂直空間,坐墊傾斜角度大(把大腿小腿抬起來),靠背傾斜角度卻不足(再斜的話腦袋就碰到後風擋了)。在同價位轎車當中,Model 3座椅的包裹性與支撐性均並不甚良好,膝部空間倒是充足。

高頻嘯音必然是有的,但不算離譜,只不過多數人將汽油機的轟鳴聲形容為“靈魂”,電動機的聲響則分類為“噪音”(畢竟高頻聲響並不悅耳)。

可見,這是一款偏科比較嚴重的豪華品牌轎車。在其上,你能找到同價位完全無法媲美的加速性能,況且高性能版的在華售價比長續航四驅版貴12%,而高性能版的美國本土售價比長續航四驅版貴47%;在其上,你也能找到遠遜於同價位豪華品牌轎車的舒適性,不信的話你可以坐上新一代奧迪A6、BMW530、賓士E級加長版的後座試試。

問題No.3: 為什麼沒有儀錶盤和HUD?

這是筆者一直都想瞭解的問題,因為駕駛員查看中控台需時1.0秒,查看儀錶盤僅需0.3秒,查看HUD抬頭顯示的時間更多,因此沒有儀錶盤和HUD是不利於安全行車的。

特斯拉Model 3只為駕駛員配備了兩個踏板、一個方向盤(以及兩個多功能滾輪)、一塊15英寸顯示幕、三款反光鏡,這就是全部駕駛元素了。

按照特斯拉的設計思路,特斯拉旗下車型都主推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人類將越發成為“監控者”而非“操控者”,因此顯示速度、地圖、警示資訊的儀錶盤/HUD已經不是加速元素的重要組成部分。

又根據Less is More的原則,特斯拉將盡可能多的功能都集中在15英寸中控屏上面進行操作與監視,甚至連“打開手套箱”這個操作都需要通過中控屏,而非直接摳手套箱上的門鎖。

同理,你不會在Model 3上面見到同級別豪華轎車那些種類繁多的空調、座椅、救援、泊車、變速、娛樂系統按鍵,就連車門開鎖處都簡化成了一枚電控按鍵。

問題No.4: 裝嵌工藝還是那麼差?

特斯拉的做工是一直被汽車媒體忽略的劣勢,卻又是特斯拉用戶一直糾結的痛處。

筆者此前多次試駕過特斯拉Model S與Model X,日常停車的車場也有數量不少的特斯拉產品。一些老的特斯拉會有前後車門飾條對不齊的尷尬,新的特斯拉已經沒見過百萬豪車前後車門鍍鉻飾條一高一低了。

Model S與Model X的座椅都很輕薄,塑膠件為了減重目標也做得很薄,模具精度卻不見得特別高,零部件的毛刺打磨有限,這就造成了豪華質感的缺失。如果你買的PlayStation有毛刺,忍忍就算了,畢竟不用抱著它才能打遊戲;但若這台可移動的PlayStation要載你去詩和遠方所在,用料與工藝就很要緊了。

很多人會懷疑,Model 3定位更低,是不是做工更次呢?非也非也,在Model 3的轉動部件不再吱吱響(此前是因為塑膠/金屬部件毛刺多且潤滑不順),中控臺上木質飾板打磨光滑,零部件之間的裝嵌工藝可圈可點,接縫均勻,邊角位不再噁心人。

問題No.5: V9.0與AutoPilot體驗如何?

毫無疑問,Model 3也是用了V9.0系統,系統邏輯與Model S / Model X非常相似,細節並不盡相同。此外,Model 3的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檔杆並不在方向盤後的左下方,而設置在了方向盤後的右方(三點位置)。

當時速超過30km/h,路上劃線清晰,儀錶盤出現灰色“小方向盤”。此時撥動方向盤後的AutoPilot檔杆兩次(向下撥動,而非Model X那樣向自己身體方向),儀錶盤出現藍色“小方向盤”,進入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模式。

新的V9.0版本當中,AutoPilot加入了“輔助轉向(測試版)”功能,開啟轉向燈即可啟動“自動變道”,使車輛自動併入臨近行車道,在高速上非常好使。

提醒一句,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並不代表自動駕駛,更不是無人駕駛。筆者會建議駕駛者的雙手一直輕輕扶著方向盤,以應付台灣特色路況(塞之國)。

如果車輛在低速行駛時檢測到前方有障礙物,該功能會自動限制加速。用戶可通過“控制 > 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來啟用或禁用此功能。使用AutoPilot過程中,如果前方有障礙物,而駕駛者沒有打轉向燈指示AutoPilot避開,特斯拉會自動減速甚至直接刹停。

問題No.6: 有客戶埋怨它不夠超跑嗎?

從特斯拉試駕專員的口中得知,潛在客戶們對Model 3的評價是很高的。毫無疑問,客戶有足夠的鈔票,不存在“買不起一塊台灣車牌”的情況,因此Model 3更多的角色是家裡的第二台、第三台、第四台車,而潛客對everyday-car的價值評價標準,與一台注重新奇與樂趣的高性能座駕的評價標準是完全不同的。

當然,行李空間還是不小的,如圖所示:

尾廂行李空間,很深很規整

尾廂還有一個暗格,備胎是不存在的

前備廂可以放少量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