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ietro De Grandi on Unsplash

1、從儀錶上辨別油箱蓋方向

不同汽車油箱蓋的方向也不同,有時候加油時,會忘記了車子的油箱蓋在左側還是右側。因為加油管並不長,如果停錯位置便無法加油。

分辨加油口位置並不難,大多數新車儀錶盤的油表位置上會有一個箭頭標識,這個箭頭指向哪邊,加油口就在哪邊。

2、喝一瓶啤酒後 多久可駕車

一般來說,喝1瓶或2瓶啤酒、或一兩左右的12度紅酒、半兩50度左右的白酒,就能達到酒駕標準。而且酒精在人體內代謝速率有限,一般每小時僅能代謝10克至15克酒精。所以,喝一杯啤酒或半兩白酒,最好等10個小時後再開車,喝2瓶啤酒或低度白酒3兩,最好在一天後再開車。

還有一點要注意,開車是個人的事,而每個人酒精代謝速度不一樣,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或不同環境下的酒精代謝速度也是不一樣。

專家建議,一般來說,酒精在人體中一般消散時間為10-20小時。有時候夜裡喝完酒睡一覺,第二天一早感覺沒甚麼事,就開車出門,結果被查出酒後駕駛就是這個原因。生理上沒甚麼反映,但酒精依然在體內沒排乾淨,所以喝酒後10-20小時後再開車比較保險。

3、 霧燈要會用

霧燈由於亮度高,通常情況下應當在雨雪、霧霾等能見度差的環境下啟用,晚上如果能見度不錯,就不要開啟霧燈,避免對其他車輛造成干擾。

霧燈的開啟通常在大燈開啟按鍵的附近,每個車設計不一樣。綠色的霧燈代表前霧燈,黃色的霧燈代表後霧燈。

4、變速箱解鎖鍵

自動擋車型擋把附近有一個不顯眼的小按鍵,這個按鍵是幹甚麼用的?在熄火的狀態下按住這個按鈕,可以使變速檔桿在各個擋位間切換,比如說車壞了發動機打不起火,按住那個鍵就可以把檔桿從P擋推到N擋,方便拖車。

5、車內也有「逃生艙」

當遭遇車禍或車被水淹,車內人員要儘快逃到車外,車門、車窗、天窗都成為了逃生通道。但一些事故也許造成車身變形,門窗無法打開,此時從後備廂逃脫也許是個方法。

很多車型在後備廂中裝有開關,危急時刻車內人員可以放倒後排座椅,爬到後備廂中,通過開關開啟後備箱逃生。

6、後視鏡可調防眩目

防眩目後視鏡不僅在中高端車型中配備,對於大多數車型來說,車內後視鏡有手動防眩目功能。

行車路上,後面車輛開遠光燈時,可以手動扳下車內後視鏡下方的一個小翻板,此時在不調整後視鏡角度的情況下,可以達到防眩目的效果。

7、 安全帶可調

大部份車輛的安全帶是可以高低調節的,調節裝置就在兩側B柱上,很方便。

通常情況下,身高較高的司機可以把卡扣往上調。身高偏矮的司機可以適當的向下調一些。

8、汽車布線長度超過 900 米

人體血管錯綜複雜,如果把血管連在一起,會很長,一部汽車無論大小,內部布線長度同樣令人吃驚。

汽車布線連接了車內各部位的電器設備與電腦監測設備,當司機每操作一項簡單的電器設備開關時,觸發信號就要在車內傳遞近900米。所以,儅汽車自燃,後果就十分嚴重,900米的布線很難保證幾根線纜不會短路。

參考文獻https://kknews.cc/car/92lpkqq.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16/n4343397.htm

https://www.pcauto.com.cn/drivers/424/4248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