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Nicolas J Leclercq on Unsplash

現在家用車越來越多的時候,商務車還是SUV傳動都是搭配著渦輪增壓的裝置,既然渦輪增壓裝置這麼好用,幾乎所有的商務車和SUV都選擇了它,但是為啥越野車卻瞧不上她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在家用轎車上大為吃香的渦輪增壓,越野車卻不用呢?

渦輪增壓確實能大幅提高發動機的扭矩和功率,同排量發動機,用渦輪增壓動力瞬間提升七、八成,如同運動員吃了興奮劑一般可以壓榨出發動機的最大潛力。小排量 + 渦輪可以說是現在家用轎車的黃金組合

可能你會覺得,這些越野車本身排量就很大了,沒必要再用渦輪增壓了!真是這樣嗎?越野車裡的極品小王子 -- 鈴木吉姆尼, 1.3L 的排量夠小了吧,比大多數家用轎車都小,它也從來不用渦輪增壓 …

悍馬 H2、陸巡、普拉多、帕傑羅、牧馬人等,都是用的自吸發動機。這自吸發動機和渦輪增壓裝置到底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NO1.動力遲滯

首先渦輪增壓裝置在低速過程中,突然要有個加速的過程,發動機的排氣量不足以帶動葉輪,就像剛剛吃了「興奮劑」一樣,不會立馬有效果當深踩油門加大轉速時,這時候排氣流量瞬間變大了,但是原本低速轉動甚至不轉動的葉輪由於慣性並沒有被馬上推動,而是會延後一段時間才進入正常的工作狀態。

而越野時在很多極端路況下是需要精確控制油門,車子一點一點向前挪,如果使用渦輪增壓,車子很容易突然一下子竄出去,輕點的磕底盤,重點的可能就車毀人亡了。

NO2.低扭不足

首先 " 興奮劑 " 只有在劇烈運動時才會派上用場,恰恰越野車很多時候並不是在劇烈運動。越野中經常會遇到陡坡、沼澤,這樣的情況下低轉速大扭矩更為重要,而恰恰渦輪增壓存在低扭不足的先天缺陷。

汽車小課堂總結:越野車並不是都用自吸發動機的,很多越野發燒友都會改裝機械增壓。機械增壓原理很簡單,就相當於一個鼓風機,通過發動機帶動皮帶,帶動這個鼓風機壓縮進氣,發動機吸進了經過壓縮的空氣之後,會噴更多的油,達到提供動力的效果。攀越陡坡時要把「扭力放在速度之上」,意即選用四輪驅動加力箱的高速模式(4H),並用低速檔位(1或2檔),保持足夠的扭力衝刺。

參考文獻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i796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