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全世界即將進入電動車時代,現在不開始改變、就會被時代洪流淹沒!未來的電車時代,#保修廠#輪胎中心#底盤店 該怎麼調整經營方向 ?

彭 : 從汽車保修產業者的角度來看,電動車的發展確實對於產業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畢竟在動力單元的設計上完全擺脫內燃機的設計範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世界各國都拋出全面電動化的時程,各國政府單位也積極補助相關產業發展,但彭志良表示,「倒不需要杞人憂天,畢竟燃油車不會瞬間消失,而可能是在未來20年內逐漸退潮,但這也意味著現世代的從業人員甚至可能見證不到全面軸線翻轉的那天」。

呼應了同場 Audi 代表所提出的原廠保固完善規劃,彭志良說,外廠(民間保修廠)該何去何從 ? 首先,與時俱進的規格化、自動化儀器設備將會是迎接世代更迭的重要關鍵,越是科技化的車輛,就更該提供相應的養護流程。

過去台灣的汽車保修業林立,凡舉車輛機電、引擎系統甚至裱裝鈑烤,外廠的工作內容可謂包山包海,但隨著產業的變革,彭志良發現,近年以降,專精在底盤輪胎的店家越多,面對新式電動車結構以及原廠越趨封閉的保固政策的影響下,其實民間保養廠可以做的,就是這些原廠不保固的生意。

大城輪胎執行長彭志良表示,面臨產業的轉型影響,以及原廠保固越趨封閉特性,外廠可以專精發展的就是原廠所不保固的所有東西,近年來底盤店數量攀升,傳統保修廠開始轉型正是基於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