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作為交通移動服務的供應者,面對市場的轉型與變化,除了為消費者提供更便利、更與時俱進的新式服務之外,租賃共享汽車產業該怎麼做到與汽車服務市場實現互利共生的目標 ?

彭 : AVIS 安維斯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 Zipcar 台灣董事長彭仕邦(Andy)在趨勢論壇中表示,現在的商業環境已經和以往不同,舉遊戲寶可夢的例子來說,它僅用了19天就在全球累積五千萬用戶,顯見今日的商業環境變化有許多已非常理認知可以分析或是想像的。

撇開全球汽車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在 2030 年達到 12,000 億歐元不談,國內現行市場汽車美容業者約兩萬家產值160億,汽車保修同樣達兩萬家,產值更達到 1,200 億,從數據上來看,我們的人口紅利與需求其實是很好的商業測試場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勤業眾信分析,科技的進步將伴隨著養護頻率以及車輛事故率將大幅降低 80%,這也將導致 2035 年之前後市場產業巨大變化,「我們要如何在產業內找到利基點,並針對趨勢認真面對改變將是至關重要的」。

AVIS 安維斯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 Zipcar 台灣董事長彭仕邦(Andy)在趨勢論壇中表示,現在的商業環境已經和以往不同,我們要如何在產業內找到利基點,認真面對改變與趨勢將是至關重要的。

作為交通移動服務的供應者,面對市場的轉型與變化,彭仕邦(Andy)希望自目前智慧手機連網租賃行為深掘,專注經營車隊環境數據管理,這些數據除了可以反饋製造商,打造出更符合消費者喜好的產品外,數據的應用也可以更專注車隊管理的深化任務。

彭仕邦說,依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未來汽車的輪廓將打破既有的窠臼,而更趨近於「移動載體」的概念,但是在後市場生態圈的管理及維護上依舊具有剛性需求,掌握數據管理這把鑰匙,將有機會延續並且開啟新的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