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歐洲許多國家將在2025起禁售燃油車,電動車價格可望在 2025 年下降到與燃油車齊平,進入「油電平價」時代。如果將 2025 年視為電動車、燃油車PK的質變點,那麼 2030 顯然進入了量變期!台灣行政院也正在規劃 2040 年禁售燃油車的可行方案,作為豪華車品牌的龍頭,Audi 又是怎麼擘劃台灣市場的電動車藍圖 ?

黃 : 台灣奧迪經理黃南瑄表示,電動車絕對是在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目前主要有來自 IT 產業及傳統汽車製造商兩股勢力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切入。

象徵 IT 產業陣營的 Tesla,借助智慧系統與儀式感堆砌的新駕馭體驗,在電動車初期市場獲得極大成功,但作為傳統汽車製造商代表,Audi 在造車的邏輯思維上與時下當紅的 Tesla 是截然不同的路線,以旗下 e-tron Sportback 產品來說,訴求上希望做到讓消費者無痛接軌,在設計風格、整體質感、行車品質等方面依舊保持 Audi 一貫的態度,唯一的鑒別點,僅是動力的選擇有所不同而已。

台灣奧迪經理黃南瑄表示,Audi 電動車開起來依舊會維持 Audi 一貫的調性,在購車後的服務上亦力求同樣的高級規格,除了提供台灣消費者與歐洲原廠同步保養技術水平,提供業界最長全車5年保固、每年定期免費定檢、每15,000公里定檢,在電池部分也將推出8年16萬公里保固、電池定檢證書等策略,未來也將在台灣成立電池維修中心。

電動車產品的導入,除了動力系統的變革,Audi 更想進一步擘劃「純電生活圈」的理想,採取在地尋求答案的策略,與知名能源公司 Noodoe 在台灣打造統一規格的充電站,黃南瑄表示,Audi 的充電策略將朝向開放式導向,因此須具備統一規格性、可收費性(連網)以及可擴充性(非私人電錶),為後期發展成社區型微電網鋪路。Audi 此刻正佇足於市場的轉換點,所以需要從大的方向去思考,並預見下一個十年那個截然不同的交通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