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電創辦人陳德威過去在 mobile01 等相關媒體十年資歷,其後成立孚海進口高端車種並精準瞄準 Tesla 引進台灣是廠銷售,並在 Tesle 直營台灣市場後,轉發展宅電來經營充電系統,更設計了【Charge Smith】,該 APP 也是目前台灣電動汽車下載量第一的充電地圖,並深度協作無縫的 EV 車聯網體驗。

Q : 今年 2020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有超過十家的國際車廠、140 多家供應鏈業者在電動車、車聯網等技術上相互較勁,市場與消費端不再把重心擺在"移動"(Mobility),而是思考如何與生活更緊密結合。

陳 : 2013 年起我就開始接觸 Tesla 電動車,算是國內較早期便有所涉略的車主,對於車聯網功能的演進歷程算是頗有心得,目前所使用的是 2017 年出廠的 Model 3,自 2018 年 4 月出口到台灣後已經使用兩年六個月的時間。

陳德威在論壇中也提到,未來汽車的共享可能會發展蓬勃,尤其是無人車成熟後,擁有汽車這件事情的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汽車公司最大的客戶可能是有能力集中管理車隊的共享租賃業者。並且在無人駕駛的條件下,徹底排除人為因素後,將可成為從 A 到 B 點最安全最快速的移動方式。

由於該車輛系統設計可以連網,車聯網帶給車主最大的體驗就是如同智慧型手機一般,具有軟體更新的可能性,在為期兩年半的使用期間裡,也陸續擴充了許多功能,例如影音娛樂功能、動力增益程式等等,與過去傳統車輛所賦予的使用體驗差異巨大。

其中 Tesla 著名的 Autopilot 功能隨著每次的下載更新,其功能會越來越完備,從初期可以自動跟車、車道維持,到後期自動超車甚至是自動下交流道,如果缺少的車聯網,就無法做到這樣的事情。

電動車有車聯網之後就會回到數據的部分,以電動車充電來講,倘若沒有車聯網的幫助,可能就會提高「里程焦慮」的發生,當具備連網功能時,車主可以輕易地掌握車輛能源狀態,並可事先預估接下來旅程中補充能源的時間地點做出完善的旅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