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以降,電動車的崛起以及租賃共享概念的蓬勃帶動了交通移動的全面性構造改革,在這波浪潮中,不僅是表面上所見的動力系統或是交通行為更迭,縱向剖開後更可以發現,包括銷售模式、消費行為的質變都已是現在進行式。

作為專注為車主及車後市場經營者提供數位資訊服務的領導者,IGcar愛駒資訊企圖在整體汽車產業面臨變化的轉折點上,洞悉並且提供傳統汽車服務產業轉型的關鍵要素,而這也是本次 2020 IGcar 愛駒養車主辦「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所要呈現的核心訴求。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本屆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邀請到汽車製造、租賃共享、購車後服務市場代表,從車輛製造、原物料供應、移動服務、消費服務四個面向去深掘下一階段整體服務市場的方向與可能性。

愛駒資訊執行長劉冠宏在致詞藉由智慧型手機的崛起比喻汽車服務市場的進程及未來的可能性,他表示,「‌‌20年前,手機僅是作為無線傳遞訊息的一種方案,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的智慧型手機竟已能支援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5G 網路的發展更將使得訊息傳遞的量和效率變高,借鑒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我們可以想像交通移動及其周邊的服務市場要如何在未來獲得更多商機、會有什麼更創新的發展。」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愛駒資訊執行長劉冠宏表示,我們可以藉由論壇的機會,想像交通移動及其周邊的服務市場要如何在未來獲得更多商機、會有什麼更創新的發展。

繼 IGarage 雲端車廠管理系統上線以來,2020年愛駒養車電商以及愛駒職人聯盟服務的推出,更進一步確立數位轉型的輪廓。展望2021,愛駒希望在此基礎之上,能夠結合更多的汽車周邊服務產業,實現 O2O 虛實整合的目標,持續深掘下一階段整體服務市場的方向與可能性。

傳統汽車製造商的新時代挑戰
台灣奧迪經理黃南瑄表示,電動車絕對是在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目前主要有來自 IT 產業及傳統汽車製造商兩股勢力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切入。

象徵 IT 產業陣營的 Tesla,借助智慧系統與儀式感堆砌的新駕馭體驗,在電動車初期市場獲得極大成功,但作為傳統汽車製造商代表,Audi 在造車的邏輯思維上與時下當紅的 Tesla 是截然不同的路線,以旗下 e-tron Sportback 產品來說,訴求上希望做到讓消費者無痛接軌,在設計風格、整體質感、行車品質等方面依舊保持 Audi 一貫的態度,唯一的鑒別點,僅是動力的選擇有所不同而已。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Audi 黃南瑄
台灣奧迪經理黃南瑄表示,Audi 電動車開起來依舊會維持 Audi 一貫的調性,在購車後的服務上亦力求同樣的高級規格,除了提供台灣消費者與歐洲原廠同步保養技術水平,提供業界最長全車5年保固、每年定期免費定檢、每15,000公里定檢,在電池部分也將推出8年16萬公里保固、電池定檢證書等策略,未來也將在台灣成立電池維修中心。

電動車產品的導入,除了動力系統的變革,Audi 更想進一步擘劃「純電生活圈」的理想,採取在地尋求答案的策略,與知名能源公司 Noodoe 在台灣打造統一規格的充電站,黃南瑄表示,Audi 的充電策略將朝向開放式導向,因此須具備統一規格性、可收費性(連網)以及可擴充性(非私人電錶),為後期發展成社區型微電網鋪路。Audi 此刻正佇足於市場的轉換點,所以需要從大的方向去思考,並預見下一個十年那個截然不同的交通面貌。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Audi 黃南瑄
根據統計,一般通勤條件下日均里程數約為80公里,以目前電動車的基本續航力來說是綽綽有餘,除非用作長途旅行,否則快速充電樁的使用需求並非必要性,有鑑於此 Audi 在導入 e-tron 家族產品的時候,將主力放置於家用慢充設備,除了更符合真正的使用需求,也是擘劃「純電生活圈」理想的關鍵要素。

從汽車保修產業者的角度來看,電動車的發展確實對於產業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畢竟在動力單元的設計上完全擺脫內燃機的設計範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世界各國都拋出全面電動化的時程,各國政府單位也積極補助相關產業發展,但大城輪胎執行長彭志良表示,「倒不需要杞人憂天,畢竟燃油車不會瞬間消失,而可能是在未來20年內逐漸退潮,但這也意味著現世代的從業人員甚至可能見證不到全面軸線翻轉的那天」。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大城輪胎彭志良
大城輪胎執行長彭志良表示,面臨產業的轉型影響,以及原廠保固越趨封閉特性,外廠可以專精發展的就是原廠所不保固的所有東西,近年來底盤店數量攀升,傳統保修廠開始轉型正是基於這個道理。

傳統外廠業者打造6S服務 保有被需要性
呼應了前場次 Audi 所提出的原廠保固完善規劃,彭志良說,外廠(民間保修廠)該何去何從 ? 首先,與時俱進的規格化、自動化儀器設備將會是迎接世代更迭的重要關鍵,越是科技化的車輛,就更該提供相應的養護流程。

過去台灣的汽車保修業林立,凡舉車輛機電、引擎系統甚至裱裝鈑烤,外廠的工作內容可謂包山包海,但隨著產業的變革,彭志良發現,近年以降,專精在底盤輪胎的店家越多,面對新式電動車結構以及原廠越趨封閉的保固政策的影響下,其實民間保養廠可以做的,就是這些原廠不保固的生意。

除了設備自動化、工作內容簡化、調整經營策略之外,彭志良建議,汽車服務業者在面臨新市場和原廠的夾擊下也可以嘗試發拓展新的服務項目,如果原廠已經做到5S的等級,那麼外廠業者就更該思考6S的項目規劃,例如結合汽車美容、貼膜這類的汽車沙龍服務,或是與異產業結合所打造的複合式商機。

以連網及數據整合打造車隊管理新輪廓
AVIS 安維斯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 Zipcar 台灣董事長彭仕邦(Andy)在趨勢論壇中表示,現在的商業環境已經和以往不同,舉遊戲寶可夢的例子來說,它僅用了19天就在全球累積五千萬用戶,顯見今日的商業環境變化有許多已非常理認知可以分析或是想像的。

撇開全球汽車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在 2030 年達到 12,000 億歐元不談,國內現行市場汽車美容業者約兩萬家產值160億,汽車保修同樣達兩萬家,產值更達到 1,200 億,從數據上來看,我們的人口紅利與需求其實是很好的商業測試場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勤業眾信分析,科技的進步將伴隨著養護頻率以及車輛事故率將大幅降低 80%,這也將導致 2035 年之前後市場產業巨大變化,「我們要如何在產業內找到利基點,並針對趨勢認真面對改變將是至關重要的」。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AVIS 彭仕邦
AVIS 安維斯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 Zipcar 台灣董事長彭仕邦(Andy)在趨勢論壇中表示,現在的商業環境已經和以往不同,我們要如何在產業內找到利基點,認真面對改變與趨勢將是至關重要的。

作為交通移動服務的供應者,面對市場的轉型與變化,彭仕邦(Andy)希望自目前智慧手機連網租賃行為深掘,專注經營車隊環境數據管理,這些數據除了可以反饋製造商,打造出更符合消費者喜好的產品外,數據的應用也可以更專注車隊管理的深化任務。

彭仕邦說,依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未來汽車的輪廓將打破既有的窠臼,而更趨近於「移動載體」的概念,但是在後市場生態圈的管理及維護上人依舊具有剛性需求,掌握數據管理這把鑰匙,將有機會延續並且開啟新的藍海。

定義你的價值並且成功行銷
整體市場的轉變重新定義了服務市場的方向及內容,不容忽視的經營行銷課題其實也正在悄然的轉變當中,凱閎國際執行長曾聖凱在會中談到,從網拍到電商又衍生發展出自媒體,K-WAX 品牌的崛起,正好說明了行銷策略在一個新時代翻轉的軌跡。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K-WAX 曾聖凱
關於行銷,凱閎國際執行長曾聖凱在論壇中提到,將困難的事情變簡單,簡單的事物變得有深度,有深度的東西變有趣,持續創造話題並產生延續性,才是傳統服務業者續存或轉型的契機。

曾聖凱認為,無論是品牌還是技術服務,價值的建立是至關重要的關鍵,以身處的汽車美容行業來說,50% 靠的是「技術」、50% 仰賴「溝通」,溝通的本質即是行銷,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作為服務產業的一份子,都應該儘量嘗試任何主流的溝通或是行銷管道去接觸客戶、定義價值,如此才可能成為產業續存或轉型的契機。

 IGcar愛駒資訊 2020 車後市場趨勢論壇
IGcar 愛駒資訊企圖讓汽車服務產業蛻變,實現消費者、供應端的多贏價值。

挾著數據應用的背景以及與全國各地汽車服務業者、供應商之間的密切合作關係,IGcar 愛駒資訊致力於汽車後市場服務的轉型,借力「雲端車廠管理系統」、「愛駒職人標準化價格」及「愛駒養車服務平台」協助車廠和車主建立平等溝通與互信機制,透過愛駒養車的平台,讓車廠可以更有效經營與行銷,車主也可用合理的價格獲得優質的服務品質。

IGarage 雲端車廠管理系統

IGcar 愛駒資訊也定期舉辦產業交流匯,邀請相關產業從業人員針對店家經營管理、行銷模式建立等面向進行交流,企圖讓汽車服務產業蛻變,實現消費者、供應端的多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