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邀請,國內各大輪胎品牌響應的節能輪胎標誌產品及媒體交流會,9/22 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次的會議主要針對節能輪胎標誌推動與節能產品進行交流,該聯盟成員包括建大、正新、南港、普利司通、固特異、登錄普、橫濱等輪胎大廠皆為此次交流會推出代表列席,作為汽車服務市場一員的IGcar愛駒養車這次也獲 ARTC 方面邀請列席。

IGcar 愛駒養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ARTC
車輛中心總經理王正健(中)與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成員共同合照

這次的交流會主要目的是對節能輪胎標誌推廣宣導,並由聯盟會員正新輪胎、建大輪胎、南港輪胎分別介紹其對於節能輪胎的研發內容、市場導向及現行佈局於市場的產品介紹。根據資料,現階取得標誌的輪胎款式已經從去年的58款,增加至95款,市場涵蓋小客車及休旅車主流輪胎尺寸。節能胎市占比也成長至38%,不過相較於日本的79%、歐盟的50%,台灣的市場占有比例仍有努力的空間。

IGcar 愛駒養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ARTC
建大輪胎展示包括KR30、KR41、KR201X 等三條C級環保綠能胎。

隨著製胎技術的進步,目前市面上所推出,具有節能輪胎標誌的胎款,在性能表現上已可透過包括橡膠配方、花紋節距設計甚至是電腦輔助分析輪胎接地壓力及結構的最佳化等等,在節能、耐磨耗的前提下實現低滾阻、低噪音、高溼抓地力及高磨耗性表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取得節能標誌核發的三家廠商中,建大共有4型38款節能輪胎,瑪吉斯有4型33款,南港有2型24款。

IGcar 愛駒養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ARTC
南港輪胎展示兩款節能輪胎,輪胎雖非屬主動耗能產品、但不同滾動阻力的輪胎將會影響車輛的油耗差異。

ARTC 總經理、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會長王正健在會中表示,節能輪胎標誌上路後銷售成績有明顯改善,以往消費者對於節能胎存在抓地力、滾阻力比較差的刻板印象,但經過實測及科學分析證明,目前推出的節能胎在抓地力、滾阻力、操控力都具有優異的性能表現,伴隨消費者接受度增加,未來期待有更多廠商能參與節能標誌認證。

IGcar 愛駒養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ARTC
瑪吉斯 MAXXIS 展示 ME3 系列節能輪胎,所有的節能輪胎皆具有綠葉托著輪胎的形象標示,傳遞節能減碳與永續綠能之意涵。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係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執行車輛節能技術推廣計畫所成立之任務性組織,自「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成立後除了透過聯盟運作整合產、官、學、研之資源,協助政府建立公正客觀標誌制度化,負責執行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也規劃一系列節能輪胎標誌行銷推廣及經銷商之訓練課程,說明節能輪胎標誌區分A、B、C三個等級;透過輪胎廠經銷體系服務人員使消費者了解節能等級越高代表車輛行駛中滾動阻力越低,能夠節省的燃油越多,而能輕鬆聰明選擇具省油並安全的節能輪胎。

IGcar 愛駒養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ARTC

現階段國內的輪胎產業聯盟已有正新、建大、普利司通、南港、登祿普、固特異及橫濱等 7 家輪胎業者參與,約占國內輪胎銷售量的7成。截至109年6月已核發正新、建大及南港等3家輪胎廠計8種型號,尺寸規格已可滿足絕大多數用車族群需求,想要節省荷包的消費者只要上網搜尋「節能輪胎標示」,即可在車輛節能應用技術研究網站中節能輪胎產業聯盟專區 (https://energy.artc.org.tw/Tire),即可取得已申請節能標誌的輪胎廠牌、輪胎型式、節能等級、濕地抓地力、節油效益估算等資訊,聰明選購適合的節能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