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讓座總是成為乘客之間的尷尬問題嗎 ? 台北市交通局預計在年底之前於「仁愛幹線」公車試辦讓座服務廣播系統,預計12月啟用。需注意的是,該機制不採用持敬老、愛心卡靠卡亮讓座燈,而是讓有需求的人,自行按燈,冀望透過「柔性勸導」,不給需求者及被需求者造成壓力。

現階段規劃,仁愛幹線全線28輛公車將設置「讓座服務鈴」,每輛車的設置經費約1萬元,未來設置讓座鈴後,只要是有需要的乘客,不論孕婦、年長者、身體不適者,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按「讓座服務鈴」,細部規畫目前還在研議中。

此前桃園市公車也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該機制採持愛心卡及敬老卡民眾靠卡感應,車內就會亮起讓座燈,並有語音提醒,但這樣卻讓乘客覺得很有壓力,借鑒了桃園市的經驗,並考量台北市通用化公車服務、及臨時性需求的方便性,台北市公車讓座服務將與桃園的讓座系統不同,不採敬老卡、愛心卡亮燈,會由需求者按鈴讓座。

交通局表示,台北市的「讓座服務廣播系統」會先在仁愛幹線試辦,主要是考量沿途行經和平醫院、臺大醫院、仁愛醫院與國泰醫院等多所醫院,預計今年10月中旬起開始陸續安裝,預計12月啟用。

「讓座服務鈴」初期以宣導為主,車廂會加強圖示宣導,只要身體不適、老人、孕婦、孩童等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按鈴,公車駕駛也會協助系統廣播,若看到鈴響,卻沒人讓座,駕駛就會加強廣播,但不會強調博愛座一定要讓位,若博愛座已坐滿年長者等,也鼓勵一般座位也能讓座。

資料照片 : 欣欣客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