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的某個午後,台中一間掛著兩禎超大紅布條的店家裡,爆滿的待美容車輛、熱鬧的喧嘩聲中夾雜此起彼落的氣動旋轉工具以及高壓水槍的衝擊聲響。

這正是今年甫獲得國際 AEA 漆面美容大師賽亞軍陳俊霖(小白)位於台中東區振興路上的匠心汽機車美容店,也是我們此行所要拜訪的目標人物 !

陳俊霖在今年的國際 AEA 漆面美容大師賽強勢奪下亞軍

這屆的 AEA 漆面美容大師賽戰況是相當激烈的,除了要面對來自中國大陸擁有主場優勢的眾多選手之外,就連美國的汽車美容冠軍名人也下場參戰,陳俊霖說,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外,最關鍵的還是回歸到選手本身的素質以及臨場處理漆面美容的實力。

在第一場的比賽中陳俊霖便與 2018 年美國汽車美容冠軍正面遭遇,比賽規定參賽者要個別以棕刷破壞鈑金漆面後再擲硬幣決定比賽時考核的素材,美國的選手對此信心滿滿,不僅要讓陳俊霖先挑素材,甚至表明兩片素材都讓他來破壞也無妨,睥睨的意味相當濃厚。

但也因為美國選手的挑釁激化了陳俊霖的鬥志,即便在比賽過程中被對手以小動作"合法干擾"或是再度遭遇美國選手從敗部復活賽中崛起,絲毫也無法動搖他堅定的意志,憑藉著過人的經驗與技術,比賽的最終,破天荒的由來自台北的翁俊生及台中的陳俊霖分別囊獲冠亞軍。

匠心汽機車美容店最令人感興趣的莫過於用來保存頂級蠟與美容用品的高檔紅酒櫃。

屹立業界數十年,巔峰時期展店達到三家的陳俊霖其實他的汽車美容事業之路並非一路順遂,2016 年開始逐漸收斂至目前振興路上的這間店,除新調整步伐後,以創新的做法全力經營,就如同店名"匠心"一般,陳俊霖在汽車美容的這條路上不是單純的經營者,更精確地來說,他所展現的是一種由熱情與衝勁所昇華的職人精神。

在匠心振興店裡,除了為客人保養美容車輛之外,陳俊麟也在店裡提供練習用鈑件,希望在經營生意的同時也能時時刻刻砥礪自己與員工的技術,是十足的職人精神體現者。

過去失敗的經驗也為他帶來不少啟發,陳俊霖回憶到,曾經在跌到谷底時想要去南部店家找個工作來渡,而人情冷暖的現實也讓他有很多的感觸,人生的那個階段,有部分的人會持續給予鼓勵,但有更多人則是踩著你的屍體向上爬,這其中他也特別提到,"車工匠"往往會在同行最急迫的時候提供協助度過難關。

懸掛於匠心店內的競賽獎狀。

陳俊霖在車工匠身上看到的,是以交流取代相互攻奸的概念,這對於喜好藏私的華人來說其實並不容易,但是技術的交流對於整體汽車美容市場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行業間如果可以不吝嗇將自身技術與同業交流,就能夠帶動整體技術的水平提升。

雖然技術提升相對帶來較複雜化的工序,但是完成品的品質會更優秀,漆面處理會更漂亮,過去僅會做低價洗車美容的店家,在技術水平提升後,也可以順勢打入中高價位市場而不屈究於舊的價值觀,當整體的水準提升上來之後,也能讓洗車美容業擺脫傳統廉價低技術力的刻板印象,進而朝向更精緻高端的服務項目發展。

採訪當天,我們就正好遇到來自香港的洗車美容業者前來匠心振興店交流取經,該業者表示,香港的洗車美容業彼此壁壘鮮明,少有交流,產業如同死水一般,所幸台灣方面的業者如匠心汽機車美容,願意無私交流,讓他們受益良多。

除了鼓勵交流之外,陳俊霖在經營面上也從過去會篩選客戶,唯有個體客戶可以認同技術與價錢才要接案的模式改變成為今日以瞄準群體客戶的方針,為特定族群打造相對應的服務來吸引他們來消費,例如近期新聞火紅的兒童安全座椅的清潔,就是用來吸引一些媽媽客群消費者的戰略。

陳俊霖說,兒童安全座椅很好買,但想要清潔,目前並無特別專門的方式與定義,但因為自己有小孩,他認為車輛的清潔與否對於小朋友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誰也不希望小孩坐髒的椅子,所以將心比心,提供了這類的服務。

聽完 AEA 汽車美容大師賽亞軍陳俊霖的故事後,我們也順勢邀請他作為第六場愛駒職人交流匯講師,以他親身的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奧客淘金術"如何將劣勢轉為優勢,如何讓難搞的客人轉化為消費的力量 ! 4/16 愛駒汽車職人交流匯#6 讓我們一起向前邁進 !

▶活動報名連結 (臉書活動按 #參加 且要填寫報名資料 #場地有限)
按參加▶https://business.facebook.com/events/390163548204665/
填資料▶https://www.surveycake.com/s/KL1YR

愛駒養車汽車服務電商
https://igcar.com.tw

愛駒雲端車廠 iGarage
https://igarage.igcar.com.tw

愛駒媒體中心
https://news.igcar.com.tw

愛駒職人公益打蠟
https://igcar.com.tw/product/2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Gcarcare

IG
https://www.instagram.com/igcar.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