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European Transport Safety Council─ETSC)最新通過的一項提案顯示,自 2022 年開始,於歐洲銷售的所有新車都必須強制裝設限速裝置與一些安全配備。

這套新安全系統名為 Intelligent Speed Assistance─ISA 智慧型車速輔助系統,主要是透過 GPS 和道路標誌辨識系統來直接限制車輛引擎的出力,進而達到降低車速的效果。

它的概念頗為類似現行部分車款所配備的限速裝置,當駕駛大腳油門讓車速超過規範時,系統會出現警示音響、儀錶板也會顯現警告訊息,直到駕駛讓車速降低於速限內才會解除。而為了讓大眾適應這套系統的運作,在初期可能會提供開關啟閉,但長遠來說勢必成為恆時啟動的系統項目。而除了限制速率,該系統也將整合行車資料紀錄設備、警急煞停系統、車道維持輔助、以及駕駛注意力監測系統。

ETSC 預計在限速器強制裝設的 15 年內,可以降低 30% 的碰撞事故,並拯救至少25,000 人的性命。雖然這套系統看似箝制了駕駛人的自由意志,但放眼未來自動駕駛普及的時代下,以 GPS 限制車輛動態的系統,雖然少了點自主駕馭的樂趣,但卻可為交通移動帶來一波新的革命,交通事故與塞車的問題,都將受惠於系統的應用而逐漸消失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