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美容店可以說是一種勞力密集的產業,走訪全台各地,其中不乏全家人一起下場協作的家庭式經營型態,他們除了生活在一起,工作也在一起,攜手打拼的畫面總是令人動容。

他們除了具備一般店家的技術力與細膩的施工手法之外,對於顧客愛車的打理上更多無形的「責任感」,畢竟顧客的回頭率將取決於服務的滿意度,而再次上門消費甚至成為忠實顧客,點滴都會是這個家庭生活存續的動力與養分。

夫婦攜手,甚至全家人一起下場協作的家庭式經營型態,在無形中對顧客的服務更多了幾分「責任感」,因為生活的存續有賴顧客的支持,所以做起來自然也就更加賣力了。

身處在台中豐原這個住宅區林立、消費力不輸給都心的區域,洗車場、汽車美容店自然是競爭激烈的戰場。俥世代車體鍍膜新址也選擇在 2020 年 9 月份正式開幕,被問到要如何在豐原區開創出自己的市場 ? 俥世代老闆黃聖智說,設備條件與差異化的服務也許是個機會。

設址在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大道七段42號的俥世代車體鍍膜,採用少有的全室內工作空間規劃,前後共三個車位及顧客休息區,整體的布局與南投双喆車體鍍膜如出一轍,雖然店內空間已經很開闊,但黃老闆說,這樣的空間她認為還不夠,未來希望能夠升級成 40 至 60 坪的室內施工空間。

最好的作品 需要用時間琢磨
黃老闆告訴我們,車漆的表現要好,除了施工的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汽車美容的材料有時間充分吸收或是完成反應,所以俥世代注定不會是一家衝量型的店家,每一部車認真打理起來,耗費三個小時也只是最基本的。

當被問到最擅長的是什麼,黃老闆笑著說,其實他最擅長的是洗引擎,這在汽車美容店的服務中並不算很常見的,因為伴隨著車輛年份越久,它的機件、橡膠、軸封等部分也會隨之退化,貿然用水或清潔劑清洗將容易導致故障,也因為具有風險,所以很多店家基本上不提供這樣的服務。

但是顧客的感受讓黃老闆覺得值得一試,在他的巧手之下,引擎能夠洗到跟新的一樣,每當車主打開引擎蓋時,都有如拆開禮物時的驚喜,他說,其實訣竅就是得花時間仔細清理,而他也為此購置一部專業高壓蒸氣清洗機,透過高溫蒸氣來對抗纏人的油脂問題,而這部機器在防疫嚴峻的時期,也肩負內裝清潔殺菌的功能,提供顧客整車內裝甚至兒童安全座椅的殺菌清潔服務。

俥世代的黃老闆希望與豐原當地的洗車店做出區隔,一般衝量型的店家迎合了求乾淨的客人,但俥世代更希望爭取到愛車且顧車的客人,因為他們願意花多一點時間,讓店家可以從頭到尾仔細打理,將細節處理到最好,把每一台車做好。

導入双喆經驗 模式快速建立
雖然俥世代老闆黃聖智過去在汽車美容領域已經累積了三年的實務經驗,但真正要著手開店時,他認為這樣的準備還是不夠的,為了提供顧客更周延的服務,這次豐原店面開張之前,黃老闆選擇加入南投双喆麾下,成為他們在台中豐原的特約店,而俥世代也是双喆嘗試發展特約模式的第一家店,相關的資源挹注必定更為豐厚。

作為南投双喆嘗試發展特約模式的第一家店,台中豐原俥世代直接導入双喆經驗,店家的經營模式也可以獲得快速建立,省卻了前期摸索的成本,直接提供顧客國內一流店家同級的服務水準。

黃老闆說,特約店的選擇有幾個好處,從實做技術來看,俥世代不需要自己土法煉鋼,或是在漆黑的森林中摸索探路,而是從双喆安排的教育訓練規劃中快速獲取更多更新穎的汽車美容知識和做法,之後更進一步接觸國際聯合汽車美容協會,在短時間內將技術部分建立起足夠的能力。

在汽車美容材料方面同樣省卻了摸索產品特性或是坊間拿客人的車來實驗的過程,透過特約店的型態對双喆取得經過驗證、品質良好的汽車美容材料直接提供給客人服務,双喆也會同步將材料相關的應用知識和技術授予旗下特約店,在材料品質上直接達到與市場上最具競爭力店家同級的水準。

俥世代選擇快速建立競爭力的模式來打入市場,學習新的技術能力,並使用經過市場驗證的產品提供服務,在這裡沒有土法煉鋼,一切的東西都有規矩和條理可循。

除了技術與材料 還有顧客管理
除了技術與材料之外,特約店制度最主要是協助旗下店家建立運營管理相關的制度和能力,有別於傳統加盟模式以賣原物料給加盟主的模式,特約店有更多輔導店家如何經營的成分在內,例如在顧客管理上,双喆特約店便會建議旗下店家使用 IGarage 車廠雲端管理系統,建立數據分析資料庫,除了清楚管理帳目,更能掌握每一位到店客人的消費行為與狀態。

豐原俥世代車體鍍膜由黃老闆夫婦共同打拼,在前期的運營規劃上下了很多苦心,以堅持做到最好的理念來做服務,收成的自然就是每位上門顧客最滿意的笑容了。

俥世代車體鍍膜-專業汽車美容 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台中地區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俥世代車體鍍膜-專業汽車美容

  • 愛駒養車:https://igcar.com.tw/shop/1855
  • 營業時間:08:00 ~ 19:00
  • 服務電話:0982119115
  • 店面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大道七段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