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美學館鍾老闆 : 「相對於車輛保修業來說,汽車美容不諱言是一種門檻較低,比較容易入門的產業;因為我喜歡車,所以從我 15 歲就開始接觸汽車美容這個產業」。

出類拔萃不敢當,但該如何在這麼競爭的領域裡存活,甚至經營出一番成績,其實才是投身這個產業之後要面對的最艱鉅挑戰。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美學館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美學館老闆鍾碧倚15歲開始就接觸汽車美容產業,從學生時期的半工半讀,到入伍前轉為正職工作,因為喜歡車子,所以就一頭栽進這個既辛苦卻又甜蜜的職場中。

藍領 也可以很體面
鍾老闆告訴我們,畢竟汽車美容在早年被視為藍領階級的黑手工作,所以在他退伍之後,為了想要工作「看起來體面」也曾一度去追尋過這個理想,但死板的工作內容以及薪水對於熱衷挑戰的鍾老闆來說實在索然無味, 於是便毫無遲疑的再跑回來做汽車美容,但其實從 Dr.car 達特的經營規劃可以看出老闆並沒有放棄「體面」這個概念,他以這個思維成功的重新詮釋汽車美容這個產業。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位於台南市區文德路52號的台南達特車體鍍膜新館具有開闊的門面設計,偌大的落地玻璃、乾淨整齊的空間,這裡的最大優點就是位於台南仁德交流道旁,占地利之便,達特除了台南本地客群之外,南至高屏、北至中彰的客人交通也都很方便(圖:達特粉專)。

30 歲起自己開店,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參考別家店的作法從小規模做起,適逢鍍膜美容服務盛行的年代,因此達特除了精緻洗車、打蠟等服務之外,店裡主攻鍍膜美容項目,並且一直都是運營的主力,目前不分等級鍍膜每個月平均可做到 60 部車之譜,可說是相當驚人的數量。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新館雖然腹地不小,但客人真的不少,使得店裡總是呈現滿位狀態。我們認為,汽車美容是典型的技術活,除了吃重每位師傅的天份,更需要大量的實作經驗來累積,其實這就如同熱門醫師一樣,臨床經驗越豐富,治癒或是手術成功機率就會越高。

差異化服務 做出品牌新高度
汽車美容不外乎洗車、打蠟、鍍膜這三個主要項目,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選擇好的材料,搭配上良好的員工教育訓練,先行將這些汽車美容服務的基礎建立踏實,競爭對手很多,每家店的技術力也都在伯仲之間。

為了實現差異化服務,台南達特在新館建設時就預先規畫了許多伏筆,像是其中一個車位包含了頂高機設備,可以為客人提供進階底盤清潔服務,此外,輪圈部分也有提供全拆卸清洗的選擇。汽車內裝精緻洗的部分,消毒殺菌的服務當然不會錯過,顧客還可選擇全車座椅卸除清理以及拆除後的內裝地毯徹底清洗的高層次精致洗車。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汽車美容行業經營者共同的問題就是好的員工不好找,就算找到了也可能留不住,台南達特在這方面有其獨到的經營理念;在多年的經營後鍾老闆認為,想要達到好的服務水準,那就必須給予員工不斷進修學習的機會,如果在一個環境裡可以持續成長,甚至升遷,讓員工看見未來的發展性,那員工也會有相對的付出以及更好的服務品質展現。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除了願景之外,實務面台南達特也致力於打造好的工作場域還有員工管理,在競爭中獲取成就與獎勵,讓員工與企業一起成長。但最關鍵的地方,鍾老闆說給薪條件還是王道,汽車美容行業的底層員工普遍低薪,利潤都是老闆賺去,無形間卻也扼殺了員工效力的熱忱,因此在能力條件滿足公司所用的條件下。台南達特在薪資上比起同業來說也更多的著墨,人員流動率自然就不會太高了。

要做 就做到最深
值得一提的是,兒童安全座椅在許多店家是作為贈送免費服務的,但是在台南達特,兒童安全座椅清潔至少得花費千元的代價,當然,「一分錢一分貨」,普遍的兒童安全座椅贈送服務僅是吸塵與擦拭而已,頂多加上高溫蒸汽殺菌。

台南達特老闆鍾碧倚說,「我自己也有小孩,所以也是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者,坊間的座椅清潔幾乎是表面清理、裡面螞蟻或是發霉」,我將顧客的小孩視如己出,因此在兒童座椅的清潔上自然不能馬虎。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在內裝清潔及兒童安全椅清潔上投入相當多設備資源,一家店內擁有高壓蒸氣機、絨布清洗機、臭氧機紫外線消毒、地毯清洗機各兩台,目的就是要實現高品質差異化的服務。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提供的兒童安全座椅清潔服務,會找出各個品牌座椅的說明書研究拆卸和清洗的方式,將座椅完全分解並逐項處理,並運用店內齊全的專用工具進行清理、晾乾、組裝復原。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兒童安全椅由公司的助理負責,借助女性的細心及巧手特質,讓出廠的每張座椅都獲得最高品質的潔淨服務,提供消費者這個選項,不僅實現了鍾老闆的差異化服務理念,另一方面女性助理們也可以因此得到額外的收益,同時呼應了鍾老闆所提到的職場職能發展性。

複製成功 持續擴張
鍾老闆說,在過去的幾年裡,達特在台南這邊經營算是小有成績,再加上位處交通匯聚之地,因此有不少比例是獲得來自各縣市客群的支持。下一階段達特專業車體鍍膜的願景是持續開設分店複製成功模式,藉以服務數量龐大或是部分所在位置較遠的客人,而 IGarage 雲端車廠管理系統的導入,就是它們在下一階段經營進階的濫觴。

愛駒職人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
你可能會說,台南達特的差異化服務內容聽起來好像也不難做到,但其實他們還有更狂的,就是全省到府牽車服務,鍾老闆說,由於南部的服務價格與北部比起來對低廉,有些客人會希望愛車獲得達特的品質服務,因此只要成本划算,在車輛有保險的條件下與顧客談妥油錢貼補,無論你在哪個縣市,達特都使命必達。

台南達特專業車體鍍膜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台南地區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