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已經有一份收入穩定發展安穩的工作,你還會為了熱情與興趣來創業嗎 ?

今天我們所拜訪,位於彰化縣鹿港鎮頂草路一段15-2號的專業汽車美容店「匠藝車體美容中心」老闆詹嘉誠,可以說是典型中的典型;原本是個工作穩定,待遇不錯的職業軍人,但卻為了自己的興趣與理想,毅然決然背棄父母的期待,奮不顧身的投入汽車美容行業,投身自己理想的懷抱。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年輕老闆詹嘉誠是職業軍人出身,對於投入汽車美容事業,他有著放手一搏的勇氣,很多人說,興趣不能當飯吃,但他卻排除萬難的吃了這行飯。

一開始投入汽車美容保養是因為愛車是因為興趣,自己牽車洗車幫朋友洗車,在放假的時候兼職做汽車美容,隨著被委託數越來越多,汽車美容周邊的設備、藥劑、用品也累積越來越多,詹老闆也從當初不知道什麼是大美容也不清楚如何定價的新手,透過同業技術交流及課程的學習,自己的薪水甚至是職業軍人的退休俸也悉數投入在汽車美容,在多年的實作中逐漸積累鍊成。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位於彰化鹿港鎮的匠藝車體美容中心,擁有相當開闊的腹地,門口停上八輛車都綽綽有餘,室內工作空間簡單乾淨,一次專注處理一部車,與鄉里間薄利多銷,衝量型的「洗車場」有頗明顯的區隔。

在彰化地區要經營汽車美容保養並不容易,價格就是店家所面臨的第一場硬仗,雖然彰濱地區富有的顧客們很多,但是錙銖必較的不在少數,受到傳統洗車場價格競爭的洗禮之後,消費者形成對汽車美容業技術廉價與品質普通的既定印象,客單價一直都維持在相當低的水平,為了維生店家也只好仰賴削價攬客,或是陷入以量制價的辛勞循環。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為了突破市場的窠臼,詹老闆在顧客第一次洗車採用免費或是低價洗車的策略,並對首度光顧洗車保養的客人不厭其煩的在洗車過程中仔細說明施工內容,施工完成後還會帶著客人徹底巡檢每個部份,說明這次保養的每一個細節,讓客人自己體會服務的質量,當下一次消費者需要被服務時,自然就會進行比較,選擇較好的服務甚至推薦給更多的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在開設初期也不得不屈服在市場低價的窠臼當中,詹老闆說:「你只好先讓客人進來,再藉由服務的過程,讓客人感受什麼是好的材料、什麼是好的施工,循序漸進的讓客人開始接受有品質的服務,逐漸捨棄貪快圖便宜的思維」,這個過程就像行星繞行一樣緩慢,這個過程就像革命一樣慷慨激昂,雖然市場的抵抗不曾減弱,但是詹老闆也在其中持續的推進。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相較於地方同業,詹老闆講求耗材專車專用,拋片或是海綿的更換,可以確保施工品質穩定一致,汽車美容材料也都師法過去學習的店家,選擇有品牌有口碑的廠家,除了讓施工過程可以更為順利,在漆面的防護與持續力表現也會更為穩定。

談論起汽車美容的技術層面,其實各家店的能力差距並不大,但是細節施工就是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詹老闆值得一提的部分了,像是輪拱、輪圈後方等處的死角,或是車門下緣,零配件底部等不易察覺的死角,匠藝都會用細節刷做仔細的處理,並依照不同的材質屬性使用不同的藥水來對症下藥;特別的是,車上所貼的字標,通常是最難清理的地方,對於有進階清洗需求的客戶來說,詹老闆則會將字標割下,整個包含貼附位置的漆面妥善處理乾淨後再將字標貼回,雖然相當費工,但完成度可是遠勝細節刷許多。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七年磨匠藝,不需要太多的話術包裝,就是要讓顧客直接感受服務的好。

兩年半以前,老闆詹嘉誠結束了前一段與人合夥經營的事業,將身上所有的積蓄與退休金押在這家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上面。猶記得以前「七匹狼」唱過一首歌叫做「永遠不回頭」,裡面說到 : 「永遠不回頭,不管天有多高」天有多高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真的無法回頭,只能將執念化作力,用心打造每一次的服務。

愛駒職人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
彰化匠藝車體美容中心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彰化鹿港地區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匠藝車體美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