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區間測速出現開罰爭議影響,新北市以外 8 個縣市連帶也宣布停用,不過交通部道安會日前確立西濱一案屬於單一事件,同時要求訂出執法 SOP,並要求地方政府依此規範即可恢復執法。

對此,台北市交通大隊表示,近期將與交通部開會,屆時會討論是否重新使用區間測速,以及是否需要增設區間測速。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王均指出,中央訂定的SOP內容包含區間測速設備要跟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對時,以及對時出現網路錯誤等狀況,就須進行除錯機制等。

現階段北市實施區間測速的辛亥隧道及自強隧道設備已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後皆無問題,但交通部規畫將針對區間測速進行修法,為了保障民眾權益,才延後啟用時間,待近期與交通部開會後再決定重啟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自強隧道自2019年9月開始實施區間測速以來,截至4月底已取締1萬8338件超速案例;而辛亥隧道也在今年1月實施區間測速,並取締1萬4978件超速。由於這兩處設備皆有進行固定檢測,故不受彰化個案影響,自然也沒有撤銷罰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