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車興起,再加上減碳能源話題受到各界關注,現行汽燃費為隨車徵收屢被輿論提出討論,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日前在立院交委會透露,指已交代運研所研究,目前會朝向全車重量,或是里程徵收的方式進行研議。

立委李昆澤、林俊憲等人日前在立院交委會時再度提及汽燃費改革話題。李昆澤說,汽燃費每年徵收高達530億元,是可以確保相關道路維護管理的費用,但最讓人詬病的是公平的問題,也就是無法反應車輛的使用量、道路使用量,這是汽燃費隨車徵收的問題,若可以改成隨油徵收,不僅可以反映車輛使用量,還可以鼓勵購買電動車。

李昆澤也表示,隨里程徵收,涉及車上的診斷設備,可能會增加車輛的安裝成本,交通部在面對社會大眾繳納汽燃費時,應該要讓民眾知道相關公平性和相關經費來源使用方式,說明隨車徵收優缺點、隨油徵收、隨里程徵收的優缺點。

林俊憲則表示,電動機車愈來愈多,逐年暴增,不用繳交燃料稅,但卻有使用道路,基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既然使用道路,但大家就應該要共同分攤道路維護費,目前政府只補助購買電動車,卻沒有補助稅金,政府法令明顯跟不上時代。

陳彥伯說,隨油徵收大概只會收到200億元,根據估算,如果要收到530億元汽燃費,自用小客車每公升油價要應加3.7元,也就是將近4元。考量徵收成效,里程徵收是未來走向,隨著科技進化成電動車後,車上設備可精準記錄,目前已交代運研所研究,會朝全車重量,或是里程徵收的方式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