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汽機車數量的成長,交通部公路總局在 2012年12月推出新制車牌,將原本2碼的英文字母部分改為3碼,近期更進一步剔除 24 組帶有敏感或鄙俗意思的英文碼暫時排除不用,有團體對於部分拼字遭剃除存在異議,認為公路總局應開放讓民眾可以選擇。

這次公路總局剔除的 24 組有敏感、不雅字眼英文碼包含 MAD(瘋子)、NUN(尼姑)、SEX(性)、SLY(狡猾)、BAD(壞的)、GAY(同志)、ASS(屁眼)、BUM(無賴)、BRA(胸罩)、CRY(哭泣)等。

有立委質疑,其中包括 CAT(貓)、PUP(小動物)、ANT(螞蟻)、APE(猿)等字也被列入令人費解,並且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觀念的開放,包括 BAD(壞的)、GAY(同志)、NUN(尼姑)等字是否具有不雅確實值得重新審視。

異議人士認為,公路總局其實不需要替大家決定哪些英文碼有爭議,畢竟每個字對每個人來說的意義與想法都不太一樣,雖然公路總局是好意,可是這可能加深某些人的刻板印象,也剝奪大家對英文碼的詮釋;因此建議重新檢討,並剔除部分字眼或是提供民眾可以選擇這些字母排列的請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