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逐漸邁向高齡化,年長者駕車的問題也逐漸受到民眾關切,有鑒於日本的前車之鑑,交通部在 2017 年起推動高齡駕駛換照,經過三年的努力,已累積 17.7 萬人辦理,其中選擇繳回駕照者約佔 2成。

交通部在 2017 年 7 月份宣布,未來屆滿 75 歲的長者須受檢,通過後才能更換為期 3 年的短期駕照,若是已年滿 75 歲,發生特定違規或被吊扣駕照者,也須通過測試換照。據悉,截至今年5月為止,基層人員通知 25.2 萬名滿 75 歲的長者來換照,配合者約 7 成,當中有 3.5 萬人因為未通過測試、自願不開車、失能或死亡等,繳回駕照。

有鑑於首批高齡駕駛換照日將屆期,倘若首批應換照人在7月1日前沒有接受測驗並更新,駕照將在6月30日逾期;駕照逾期後,騎、開車被攔查到或違規肇事須3個月內換照,將罰1,800元到3,600元,若仍然不前往換照,就須繳回駕照,否則將被註銷。

值得注意的是法規現制中已經超過78歲的人不必接受檢測更換駕照,對此,公路總局表示,若有符合該年齡層的長者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開車,想來受檢換照,監理所站會接受,不過從此只能擁有 3 年效期的駕照,還沒滿75歲者則請屆齡再來,該規定引來學者質疑,認為歲數更高者不必換照仍然可以開車上路。公路總局對此表示,已經委託學術單位研究,預計8月底能說明是否日後全面納管換照之相關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