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汽車保養店或輪胎店也堪稱是數一數二的高密度的產業,許多店家仰賴技術口碑或是長年累積的熟客消費而生存,但整體來說,仍是以傳統「等待客人」的被動模式在做店家經營,所謂的顧客管理,一般僅止於紀錄客人回廠時的一些數據,例如總里程數、更換耗材項目登錄等等,這些花時間所登載的內容,往往流於形式,最終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無效資源。

汽車保養與輪胎店經營管理
第15場愛駒職人交流匯邀請到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副理事長郭俊昇與大家探討如何善用輪胎上的資訊來做創新顧客管理。

汽車保修業該如何化被動為主動 ?其實關鍵在於唾手可得的資訊有沒有獲得妥善的運用,在談論車輪上的知識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汽車公司是怎麼做的 ?

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副理事長郭俊昇談到,得力於厚實的預算,汽車公司通常會建置一套系統為客戶進行消耗預估,它們將每次車輛回廠時所登錄的回廠里程等數據以系統進行推算,在下次保養時間即將屆期之前提早用任何方式提醒車主,這將使得顧客的黏著性提升,且車輛都能在時間內完成保養,並可讓車輛的健康狀態獲得維持,打造良好的顧客體驗,以車輛養護參數的計算轉換成為保修時間排程,也能夠解決保養廠瞬間塞車或是無車可做的等待問題。

汽車保養與輪胎店經營管理
汽車公司用資源打造系統管理顧客資料,依照顧客每次回廠所登錄的參數去估算下一次保養的時程以及更換的耗材項目。

那麼一般坊間的保修廠或是輪胎店可以怎麼做呢 ? 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副理事長郭俊昇說,其實這次課程中所講到輪胎的 23 個標記識別,對於專業領域的從業人員來說肯定不陌生,那麼顧客管理,就可以從輪胎上所標示的這些數據去做衍生應用了。

汽車保養與輪胎店經營管理
計算輪胎的磨耗指數可以為汽車保養車或輪胎店的客戶進行風險評估或是車輛異常評估,即使沒有大數據或是系統的輔助,也可以達到一定的保修先期預警目的。

輪胎的磨耗指數可以做為一輛車在風險評估或是車輛異常評估的基本依據,坊間的保修廠或是輪胎店如果充分的掌握每個客人的行駛里程及使用輪胎的磨耗指數,就可以依此推估出簧下耗材甚至是機油、皮帶、鍊條、水箱等等項目的保養時程。相信沒有人願意等車輛壞掉才要進廠修理的,如果店家可以提前為顧客預警保養的時程,除了可以掌握並規劃訂單,與客戶之間也可建立起紮實的信任感。

福擎汽車 林福擎
專精輪胎項目的基隆福擎汽車 林福擎大哥在這次的交流匯中也不吝分享許多有關輪胎的知識和保修技術。
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 郭俊昇
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致力於提升職能與知識的目標,近期也針對這兩個項目推出輪胎、底盤相關的檢定證照,對於領域內的從業人員,或是有志加入汽車保修產業的朋友來說,是相當值得投資自己、認可能力的一個方式。
這次IGcar愛駒資訊與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合辦的交流匯,除了對自己的技術與學理提升更能增進如何與客戶建立溝通與服務。

【7/26】
如何銷售四輪定位?輪胎定位只能用送的嗎? | 愛駒職人交流匯18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

歡迎大家一起來"經驗分享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88774097835098/ (7/26四輪定位車廠交流資訊)
https://igarage.igcar.com.tw/ (車廠雲系統官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