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美店,保修廠可說是早餐店、手搖茶飲店之外,市場覆蓋率數一數二高的行業,一條街走過去要看到三家以上的汽美店或保修廠並不困難。

這是一份可以養家餬口的行業,但是競爭程度堪比職業馬拉松賽事,每個跑者都很專業,每個跑者實力都在伯仲之間,你在跑的過程中只要有一點點的換氣不順暢,轉瞬間就會被上百名跑者超越;很多車廠風光開業,兩年收攤,相信問題絕對不是出在技術力或是人際溝通面向上,如何透過有效率的行銷帶入活水(顧客)才是車廠續存的關鍵所在。

IGcar 愛駒資訊執行長劉冠宏

我的技術很好 我不需要行銷
愛駒通常在造訪車廠的時候都會向老闆們詢問來客的型態、消費頻率以及消費特性,汽美店、保修廠在台灣畢竟是個古老的傳統行業,多年來在顧客的經營模式,多半還是以被動多於主動,顧客結構以熟客多過陌生新客。

但是從保修產業來看,消費者不會希望自己天天往修理廠跑,也只有少部分的人會願意為了技術而排隊等待,這種消費意識造就了近年快速保養店崛起,也促進許多傳統店家轉型專精類別的維修,面對多變的市場競爭與顧客消長,還在堅定的等待熟客上門,那最終將會被趨勢的洪流所吞歿。

等客人上門或是讓客人上門‌‌
在#12 愛駒職人交流匯中,我們提到柑仔店轉型超商再轉型電商、小吃攤轉型餐飲門市再轉型網路智慧餐廳(foodpanda/UberEats),那車廠的運營管理呢 ? IGcar 愛駒資訊所提供的「平台方案」與「系統方案」就是針對汽車服務產業所推出的解套。

在平台方案的協助下,透過多重管道以及曝光技巧,像是與地域性結合,與熱門關鍵字綑綁等,讓消費者在網路上可以更容易搜尋或鏈結到車廠的名稱及相關服務內容,預約與推播功能的發揮,也更能讓車廠從傳統的被動等待轉化為主動吸引。

開闢新財源 從好的曝光搭配好的管理‌‌開始
如今,許多有概念的店家已經懂得借助工具的力量來輔助生意的管理,更厲害者,會找尋類似餐飲店用的 POS (Point of Sale) 系統勉強使用,IGarage 雲端車廠管理系統的開發就是為了解決店家老闆在經營管理上的「痛點」,除了基本的會員及帳務管理之外,系統的叩客功能也可為店家主動出擊,減少店裡面人力的閒置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開始 IGcar 愛駒養車平台開始推出愛駒職人聯盟服務,消費者透過愛駒養車平台下單購買商品方案,可以選擇就近的聯盟店家進行施工,現階段已經包裝12項商品方案供選擇,除此之外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愛駒迄今也與 LINE TAXI 或 TWDD 台灣代駕合作,推出專屬服務方案,愛駒職人聯盟店家就可以依此接觸到來自不同領域的新客群,為店家的生意開闢新的財源。

臺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副理事長郭俊昇

#12愛駒職人交流匯這次獲得許多保修廠及部分汽車美容業者的支持,付費上課,課程內容擺脫過去無聊的單向聆聽,採取講者互動對談模式,每個與會的老闆都能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及問題思辨,來吸收新的經營觀念;車廠經營沒有捷徑,轉型也非全面顛覆, IGcar愛駒養車以最新的產業時脈,以及最有效率的營銷模式,要做為各位老闆在經營店家生意上一起打拼的神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