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摩托車廠 Kawasaki 之後,日本的另一家摩托車製造大廠 Honda 也在日前公布它們所開發的後置雷達預警系統,並且進行專利申請。

有鑑於汽車緊跟摩托車尾部,對於騎士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摩托車或者騎士本身最好能夠直接探測從摩托車後方接近的物體。雖然目前車側盲點偵測系統很普遍,但是對於後方盲點存在的物體卻是難以偵測,近期 Honda 就為其後置雷達系統申請了專利。

為了讓該系統順利運作,必須同時判讀幾十個即時指標和數據點,這不僅需要強大的計算能力,還需要一堆感測器來收集必要的訊息,因而會大大增加頭盔的重量。話雖如此,還是有很多高科技設備可以實現如同智慧型手機一般,將各種傳感器和微處理器塞進一個小型且輕便的包裝內,可預期 Honda 的硬體系統設計可能也會非常的微型輕巧。

除了這次所申請的新專利之外,Honda 先前還為一款內置攝影鏡頭的頭盔申請了單獨專利。該專利會利用臉部識別技術解鎖摩托車,如果騎士在引擎停止時,離開摩托車一分鐘,該系統就會將摩托車鎖定,其他人是無法將車騎走的。

此外,如果頭盔被盜,面部識別技術也可防止盜賊將與其連接在一起的機車偷走。因此,根據推測,Honda 在未來有可能開發出一款智能頭盔,該款頭盔整合了許多高科技功能,包括後置攝像頭和內置攝像頭,甚至前視行車記錄儀以及抬頭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