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息,BMW 近日在公佈第一季財報時,併宣布旗下 3-Series Gran Turismo 車系將不再推出新車型的消息,由於 3-Series Gran Turismo 自 2013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後尚未推出二代車型,也因此將成為品牌旗下在近代最年輕的絕版車型。

3-Series Gran Turismo 顧名思義是從 3-Series 所衍生的分支,它在 2013 年6月正式在德國上市,發表迄今已有六年之久,它的誕生主要是因應 BMW 在近年推動的密集等級產品策略而生,填補當年 5-Series Gran Turismo 以下的車型級距空缺。

雖然 3-Series Gran Turismo 是以 3-Series 轎車為基礎衍生,但卻擁有比 Touring 旅行車版本更長的軸距 (+110mm) 車長也略增不少 (+200mm),多出 81mm 的車高強化了乘載的機能性與應用性。

然而,受到 SUV 大崛起的影響,3-Series Gran Turismo 的市場銷售同樣受到壓縮與侵蝕,在利潤的考量基礎下,當初密集車型填滿市場的戰略早已不符合效益,此次 BMW 釋出不繼續發展的訊息後,3-Series Gran Turismo 注定成為絕版之作,除此之外,其他銷售表現不盡理想的  Gran Turismo 與 Gran Coupe 系列,可能終將成為車型陣容收斂下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