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汽車有望成為一項具顛覆性的技術,給社會的許多方面帶來變革。雖然有些自動駕駛原型車已經在新聞中洩露了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相關細節,但是有關自動駕駛汽車可做什麼,不可做什麼的真相仍然有些神秘。這也不足為奇,當訊息很少的時候,圍繞自動駕駛汽車的許多誤解就會開始流傳。在這裡,我們就介紹一下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真相......

誤解一:自動駕駛汽車很容易被駭客入侵

其實,在很多方面,自動駕駛汽車都比傳統汽車更安全。但是這個誤解源於 2015 年,當時 Wired 雜誌的幾名記者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的一輛傳統的,具備網聯技術的非自動駕駛 Jeep Cherokee 能夠被一名駭客遠端控制,甚至被駭客“駕駛”了一段時間。但是,此次實驗是在 2015 年年進行的,現在已經是 2019 年,科技也一直在進步。而且,即使是最早的自動駕駛操作系統,在向公眾首次公佈時也基本上是安全的。

而事實上,與傳統汽車相比,自動駕駛汽車更能抵禦駭客攻擊。雖然入侵自動駕駛汽車的入口點有很多,但是自動駕駛汽車的多個傳感器和通信層之間具有複雜的互聯性,會導致網絡攻擊變得更加困難,特別是如果此類感測器還與智能道路等其他技術集成在一起的話。此外,還有很多獨特的解決方案可以解決自動駕駛汽車易被駭客攻擊的問題,甚至此類解決方案可能來自其他行業,如以色列網絡安全公司 GuardKnox 透過部署保護以色列噴射戰鬥機的安全技術,來保護整個車隊中汽車,公共汽車和其他車輛的安全。

誤解二:自動駕駛汽車永遠不會成為現實,因為很多人享受駕駛樂趣

其實,當自動駕駛汽車得到大規模應用的時候,並不會終結駕駛樂趣。沒有汽車製造商會沒收車鑰匙,或者阻止車主自己駕駛汽車不會有任何的實體機器人坐在駕駛座,將手緊握在方向盤上。車主可以自己開車,也可以將此類繁重的工作留給人工智慧(AI)去做。

誤解三:自動駕駛汽車不能決定交通事故中的生死

目前,自動駕駛汽車研究的主要內容並不是道德困境和生死抉擇,而是要防止或避免出現人工智慧 (自動駕駛汽車) 必須做出此種決定的事故。但是,如果道路上大多數汽車都是自動駕駛汽車,其實會更加安全一方面,很難確定單輛的自動駕駛汽車會比人類駕駛的汽車更安全;但是,如果該技術成為全球性技術,發生交通事故的總體風險必然會下降。

與人類相比,機器明顯更不容易發生“人為錯誤”。到目前為止,Google 的自動駕駛汽車(行駛里程已超200萬公里) 所發生的 16 起撞車事故都是因人造成的。無論如何,自動化駕駛會在所有可改進的領域 (如駕駛疲勞,駕駛分心)補充人類技能。

誤解四:由於自動駕駛汽車耗資巨大,因此窮人無法擁有

儘管自動駕駛汽車的成本確實會比傳統汽車高,但是隨著該項技術的發展,“擁有汽車的概念”也會發生改變首先,大多數自動駕駛汽車將由商業車隊來實現(至少早期階段會如此),即意味著當自動駕駛汽車最終打入消費市場時,其技術很可能已經得到增強和完善,因而價格會明顯降低。

第二個原因在於,“汽車所有權”的概念將發生巨變如今,人們需要擁有汽車,因為如果沒有駕駛,汽車就無法駕駛。而事實上,汽車的絕大多數時間都停在街上或車庫裡。一旦汽車能夠自動駕駛,共享汽車的所有權或者訂閱使用自動駕駛汽車的模式會變得更受歡迎,也會變得更加便宜。

誤解五:自動駕駛汽車就跟普通汽車一樣,就是沒有駕駛員

不,這兩類汽車完全不同。傳統汽車圍繞駕駛員構建,而由於自動駕駛汽車無需駕駛員,設計就會不同。自動駕駛汽車的內飾設計注重乘客的舒適性,通過移除踏板,傳動控制裝置和方向盤等不必要的部件,最大化地提高車內空間利用率。而且,自動駕駛汽車的外飾設計可能無需再面向特定方向,可能設計成圓形或盒型,而座椅可能會被放置成朝向所有方向。

因為很多人可能偶爾還想駕駛汽車,因此並非每一輛自動駕駛汽車的外形都會像飛行蛋。對於許多汽車來說,自動駕駛只是一個選擇。但是為了適應智能道路等駕駛環境技術,自動駕駛汽車的設計可能仍有些不同。

誤解六:只要智能自動駕駛軟體被成功設計出來,就可以看到自動駕駛汽車上路

事實上,首先城市需要做出改變,以適應自動駕駛汽車。首先需要安裝智能街道,智能電線桿和街道傳感器等設備,才能談實現自動駕駛汽車。城市需要改變,而且很有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以後需要的汽車數量會變少(汽車共享),許多用於停車和車庫的空間可重新設計成公園和用於散步的場所。

誤解七:自動駕駛汽車會一直是一項特別昂貴的技術

雖然研發自動駕駛汽車非常昂貴,但是一旦自動駕駛汽車成為主流,卻可以在很多方面節省大量的金錢首先,自動駕駛汽車更安全,因此用於維修和支付保險的錢會更少;其次,自動駕駛汽車效率更高,因而可以節省開車,停車時的燃料開支,以及由於交通擁堵而花費的時間;此外,自動駕駛汽車更人性化,因而可以幫助很多殘疾人重返工作崗位。

結語

雖然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仍是個謎,但是,我們應該對該項技術的每一個所謂“真相”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