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密西根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聯網自動駕駛車 (駕駛/騎士) 的便利可能會促進車主增加駕駛里程,而這些額外的里程會部分或完全抵消自動化所帶來的潛在節能效益。

未來幾年,無人駕駛汽車將可望比現在更進步且更安全,交通流量和能源效率方面將獲得顯著的改善,同時,自動化將使駕駛員能夠有效地利用駕駛時間。

之前有研究指出,更高的燃油效率會促使一些人多行駛幾英里,而這些多行駛的里程帶來的燃料消耗就會抵消節省下的燃油,這是一種被稱為“反彈效應”的行為變化。另外,人們在自動駕駛汽車內能有效利用時間,比如工作,睡覺,看電影,讀書,這也可能會導致更多的駕駛里程。

密西根大學環境與可持續學院的一組研究人員表示,這兩者帶來的新增里程可以部分或完全抵消自動駕駛汽車所節省的能源。研究人員稱,增加的里程甚至可能導致能源消耗淨增。他們的研究發表在 Applied Energy 雜誌上。該論文的核心概念是,自動駕駛汽車的誘導行程對減少能源使用的政策目標提出了嚴峻挑戰。

研究人員使用經濟學理論和美國的旅遊調查數據來建模駕駛行為,並預測汽車自動化對駕駛決策和能源使用的影響。他們還說,以前對自動駕駛汽車的能源影響的研究大多只關注行駛的燃料成本,這可能導致人們高估這項技術的環境效益。相比之下,他們在研究時,同時考慮了燃料成本和時間成本。他們採用了標準的微觀經濟模型和統計技術來計算時間價值。

傳統上,花在開車上的時間被認為是司機的成本。但是,由於人們可以在無人駕駛汽車內進行其他活動,這預計將大大降低這種“感知行駛時間成本”,並刺激額外的行駛。研究人員估計,感知行駛時間成本降低 38% 所誘導的額外行駛里程,將完全消除自動駕駛汽車所節約的燃油成本。這意味著當地和全球空氣污染可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