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採訪過許多的汽車美容店經營者,對於投入這項事業、這個領域,幾乎所有的老闆最根本的初心都是發自於對自己坐駕的熱愛,憑藉著想要將愛車打理完美的理想而驅動著,木柵光漾車藝廖老闆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今年(109年)初甫開業,位於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61號的光漾車藝,是一家主打精緻服務的汽車美容店,老闆廖為元在店面規劃上參考不少中國汽車美容門市的經營理念,簡潔明亮的空間設計、雙車位的開闊格局,對於身處密集都會區的店面來說著實不易,但這正是老闆廖為元所堅持的汽美店理想輪廓。

許多店家都強調細節處理或是施工的細心度,光漾車藝是如何詮釋「精緻」?
我們現在被最多人詢問的服務,就是用手洗車,我們還幫它取了一個名稱叫做『360度的 Touch 洗車工法』,同樣是在車輛板金上噴佈藥水,但我們的師傅是用手去找漆面上附著的柏油顆粒、鐵粉去除的部分也是採行相同的施工方式,以手指探索的觸感精準度是尋常洗車海綿或羊毛手套所無可比擬的。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木柵光漾車藝 360 度的 Touch 洗車工法,在顧客間獲得相當高的評價,以手指探索的觸感精準度是尋常洗車海綿或羊毛手套所無可比擬的。

光漾車藝在顧客服務上有什麼獨到之處 ?
因為自己本身也是消費者,所以更在乎上門時的被重視感。由於過去從事業務工作,也待過管理職,所以在待人接物與行銷方面相對更有信心;客人來到光漾,我們會從與車主的對談當中解析每個車主的需求,並依照需求提供服務的解決方案,儘所能達到顧客想要的服務成果,對了,我們還會定期舉辦主打活動,除了是吸引顧客上門,一方面也打造話題效應,保持在顧客心中的存在感。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光漾車藝廖老闆過去也是汽車美容的消費者,因此他深刻了解顧客上門消費重視的是什麼,以及顧客的需求是否被獲得解決,少了傳統老師傅的「餽口」,重視每個車主的需求並提供適合的服務,以此體現手藝人的價值。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由於光漾提供顧客相對彈性的服務選擇,因此在汽車美容材料部份含括了國產與進口的選擇,每一款材料都不排斥嘗試使用,但在推出給顧客選購之前,光漾車藝自己會進行材料品質的驗證,一方面也了解使用後材料的變化特性,在確認這些條件都穩定之後才供應市場為消費者施作。

汽車服務項目那麼多,為什麼會選擇投入汽車美容行業 ?
‌‌喜歡車、喜歡把自己的車打理得亮麗是投入這個事業的最核心原因,其實早年也曾經短暫的接觸過汽車美容一陣子,在結束多年的業務職涯之後,今年初開始跟合夥人重新構思未來的方向,最後決定重拾這個初衷,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其實國內汽車美容業者在技術領域都具有一定的水準,有能力處理不同使用條件下所致的漆面狀況,但該如何讓消費者對店家信心甚至信賴感,才是消費願意掏錢購買服務的關鍵,廖老闆說,因為客人不認識你,所以汽美技術的相關證照將會是與客人建立信任感的灘頭堡,對此,光漾預計明年將陸續輔導店內技師進行這個項目的進修。
愛駒職人 文山光漾車藝
現階段光漾的服務大抵已經實現精緻型的服務規格,每輛車視不同車況及施工需求,大約耗費2.5至3小時的仔細琢磨,廖老闆說,因為店內師傅具有多樣性的技術專長,因此下一階段光漾車藝將會持續增加店內的服務項目,以提供豐富的消費者體驗。

光漾車藝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木柵光漾車藝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