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位在宜蘭市三清路67號的極耀車體美研,你肯定會注意到這間店除了乾淨舒適的店面裝潢,在佈置上更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濃烈設計元素,如果也你喜歡這種日系職人 tone 調,那麼,極耀車體美研推薦給螢幕前的你 !

繪製潮流風格的形象人物,是汽車美容圈少見的一種店家專屬 IP 行銷操作方式。

將視覺與感官的敏銳度投入汽車美容
老闆林嘉輝過去曾從事設計製圖工作的,對於「視覺」或「感官意象」的傳達具有超乎他人的感觸,現在,也將這份獨特的天賦投入在做車上面,看他使著專屬客製化研磨機,屏氣凝神在專注施工,每個上門客人的愛車,就是他揮灑精湛技藝的終極舞台。

寬敞的室內施工空間,整齊又乾淨的配置,整體頗有日式店家的陳設風格,由於過去從事設計行業,因此宜蘭極耀車體美研的裝潢幾乎是由老闆林嘉輝一手包辦。
客人休息區也相當方正寬敞,牆面上掛滿老闆林嘉輝的美容認證證書、合作品牌認證等資訊,欲在汽車美容業界打滾,宜蘭極耀車體美研所具備的基礎條件可見一斑。

制定經營計畫 以最短時間立足市場
結合過去在行業內的經驗,老闆林嘉輝在規劃宜蘭極耀車體美研的時候做了縝密的營業規劃,林嘉輝說:「我在初期做了一件事,就是挑選 100 部漆面狀態不佳的車輛進行鍍膜」 由於選進來的素材的原始狀態較糟,這將使得美容鍍膜後的反差更為明顯,這 100 個客戶,除了後續每個月定期回來保養可以為業績打底之外,客戶來消費後發現效果極佳的時候,自然也會幫忙店家在外面打造口碑,進而帶入新的客人,在林老闆精湛的技藝與策略規劃下,宜蘭極曜車體美研自此奠定了厚實的業績基礎。

林嘉輝過去曾擔任大型連鎖零售業汽美部組長,為了重啟汽車美容事業,他做了成本估算以及銷售戰略擬定,將傳統汽車美容業等待客人上門的問題解決,化被動為主動。

提升產業價值 從量身打造服務開始
除了規劃並制定營運方針之外,老闆林嘉輝還將各級美容材料與施工服務進行分級,依照不同的客戶族群去設定美容服務項目與價格,他強調:「必須要換位思考,從顧客的需求與能力去提供相應的服務,如此一來消費者才能在最適合的條件下獲得好的消費體驗。」這也是宜蘭極耀車體美研獲得網路上許多人推薦的主要原因。

換位思考是宜蘭極耀車體美研在客戶經營上的成功關鍵。

除了經營策略與產品規劃相當具有想法之外,宜蘭極耀車體美研在技術本位上也有獨到的心得與我們分享,老闆林嘉輝表示,在藥劑的部分,不少店家其實對於產品的了解度不足,甚至會因為壓低成本選用低階的產品或是包裝炫麗的藥劑,卻忘了從地域性環境及保養頻率去篩選適合的藥劑。

選擇因地制宜的產品與工法是關鍵
以極耀車體美研的客戶來說,多數是工業區、海邊、全戶外車,這時候要考慮的是鍍膜會產生的無機髒污水垢水斑的問題,在藥劑的挑選上,就會選擇聚矽氮烷或是搭配氧烷的藥劑來施工,因為這類型的鍍膜對於抗酸性及鹼性藥劑較優,所以可以有效的去除之前所說的外來髒污讓鍍膜維持一定的水準。

因地制宜,因條件制宜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看人家用什麼就做什麼,此外,客人對於產品與施工的原理並不理解,因此店家也有指引顧客的責任,透過溝通與說明來降低消費者的疑慮、強化其消費信心。

宜蘭極耀車體美研林老闆強調,不計施工時間只想把每台車做到自己的水平。

美容的部分以往都是會因為時間的限定從而降低了施工的品質,而林老闆自從開業以來,秉持不計施工時間只想把每台車做到自要求水準的理念,因此施工時間可能是一般店家的3-4倍不等。

燈具的選擇會因車色調整每種色調需要的光源及色溫不同才能準確的把漆面的缺陷帶出,藥劑的選擇棉盤的搭配如何讓漆面除了除傷還要帶出更高的光澤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林老闆的理念是好事多磨,他認為,武士刀不是一天就可以打造出來的,而是需要長時間的鍛打研磨才可以造出一把鋒利堅硬的刀身,研磨拋光也是如此。

與專業攝影師同樣,燈光的使用必須依據車漆色澤施以不同的色溫、光源,才能真正將車漆品質處理到最細緻。
如同知名歌手擁有專屬的麥克風,宜蘭極耀車體美研林老闆也有一部專屬的客製化設備,從這個小細可以看出一個職人對於他所從事的職業投入了多少的尊重。

宜蘭極耀車體美研老闆林嘉輝過去曾擔任大型連鎖零售業汽美部組長,離開後受制於當初簽署「旋轉門條款」的規定,因此轉職其他產業近七年,而這段空窗期也正好迎來國內汽車美容業大肆擴張的時期,為了爭食本來就不大的市場,許多傳統店家透過價格戰降低毛利提升來客量,市場與原本相比沒有擴大多少,但產業的價值度卻因此逐漸弱化。

老闆林嘉輝告訴我們,除了自己的宜蘭極耀車體美研之外,他也積極與宜蘭地區的汽車美容同業互動交流,了解各店家的經營型態與價位區間,在他的理想中,希望打破價格競爭的現狀,依照不同客人的屬性及消費能力,將單店服務轉型為多店聯盟,共同拓展市場的規模。

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需要一個成熟的管理系統來進行客戶分析與消費習慣建模,這也是宜蘭極耀車體美研率先導入 IGarage 雲端管理系統的主要原因,除了帳務系統便於店家的經營計畫管理之外,所具備的 CRM 系統更是未來與愛駒養車平台共同實現聯盟服務的關鍵要素。

極耀車體美研是愛駒職人品牌的士林地區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極耀車體美研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14

  • 營業時間:09:30 ~ 18:30 時間總覽
  • 服務電話:0970949858
  • 店面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三清路6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