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時代總會成就意見領袖,而基隆福擎汽車的林福擎大哥,可說是保修界當中,我們所接觸、所認識的最典型意見領袖,他的保養廠因此獲得不少推薦,位置坐落在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91號,不僅是八斗子地區精華地段,也是通往東部地區台2線的必經位置。

林福擎說,我會告訴顧客我很專業,並且我將這份專業充分展現在顧客的愛車上,這就是我的經營之道。

其實初次接觸林福擎的時候,會感覺他是一個很傳統並帶有點嚴肅感的車廠老闆,但數場的 IGcar 愛駒職人交流匯中你卻不難見到他默默坐在其中的身影,看似傳統,卻又積極汲取新事物的態度,一時間還真讓人有點摸不透。

但經常混跡在保修相關論壇或是社群中參與討論的朋友們就知道,林福擎這個 ID 其實是相當活躍的人物,做為傳統汽車修理廠的經營者,福擎大哥在技術與學理上所具備的能量,除了付出在每一位上門修車的顧客愛車上,更多時候他也樂將這些能量分享給社群討論區裡頭的所有閱聽者們,與大家共同解惑,與大家共同成長。

林福擎與IGcar愛駒養車執行長劉冠宏探討行銷與店家經營理念

林福擎說,好的口碑來自於己身不斷精進的技術,但是面臨資訊世代的轉換以及同業的競爭,傳統車廠的經營單憑技術好或是設備好,就會成為經營獲利的保證嗎 ? 這點已經有待商榷,而這也是他多次參加愛駒職人交流匯所要探究的根本原因。

其實基隆福擎汽車從奇摩部落格時代開始,老闆林福擎便已經開始透過網路分享保修心得以及相關經驗了,在那個年代裡,也有許多原本沒沒無聞的車廠因為這樣的渠道,竟獲得新的曝光推薦而一舉翻身。

福擎汽車過去在部落格時代享有高人氣,名為 R Sir。

在接下來的世代裡,伴隨著大型品牌或是企業投入分眾市場、推出快速保養服務,再加上原廠保修的制度夾擊下,許多傳統車廠紛紛併入或是選擇轉型,基隆福擎汽車也在這個階段重整步伐,朝向輪胎與精緻快保的路線前進,導入專業設備及儀器,重新定義服務範圍,而這個策略也確實奏效,並且在兼顧成本效益的條件下穩住客源。

基隆福擎汽車導入TILT專業定位機。

提到輪胎的整備,這可是基隆福擎汽車最專精的項目之一,猶記得在一次的案例分享中,林福擎大哥表示 : 坊間許多快速保養廠為了求效率,輪胎定位其實並沒有施作到位,除了「外傾角」、「後傾角」之外,還有所謂的「前束角調整」 ,但很多都只有做「正前束角」的定位調整而已,通常外側與車胎中間可能還有足夠的厚度,但是,轉方向盤看內側,車胎狀況就會慘不忍睹,甚至可能已經磨耗到鋼絲層而不知,因為它還少了「負前束角」的校正。

不正確的輪胎定位將導致「羽狀偏磨耗」、「外傾角磨損」及「鋸齒狀偏磨耗」等狀況,對於行車安全增添不少隱憂,林福擎大哥除了做車仔細之外,對於施工的完整度也相當重視,長遠來看,提供有品質的服務,它的收穫必定勝過便宜行事更多,也因為如此用心,所以造就了基隆福擎汽車多年來積累的良好口碑和顧客回流率。

基隆福擎汽車專精輪胎與車輛快保。
整齊排列的工具細節可以看出林福擎做為職人的堅持。

社群與自媒體的崛起沒有阻擋基隆福擎汽車力求改變的節奏,拜訪當天福擎大哥特別端出他的專業單眼相機與我們分享拍攝保修紀錄照片的心得,我們也在他的工作桌上發現三軸穩定器甚至是補光燈等配件,趨勢的腳步,看來是有緊跟著的,但是林福擎大哥卻認為,即便已經做了這些,似乎還是有所不足。

自媒體時代的崛起,傳統車廠老闆也緊抓著趨勢前進

在新的世代中,林福擎老闆選擇加入 IGcar 愛駒養車平台,他知道,透過平台多重的曝光或是推薦可以精準鎖定對汽車服務有需求的消費客群。

對於基隆福擎汽車來說,除了達到鞏固既有顧客群的效果,另一方面透過平台推薦汽車服務市場消費族群的能力,車廠也可以依此開發更多陌生客源。如同早年撰寫部落格所帶來的效益一般,將有更多人認識到基隆福擎汽車,且這些人還是有用車需求、具備真正消費能力的潛在客群。

基隆福擎汽車選擇加入 IGcar愛駒養車平台,身為傳統車廠經營者的你,又是怎麼選擇的呢?

基隆福擎汽車
愛駒養車: https://igcar.com.tw/shop/1809
地址 :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91號
電話 : 02-2469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