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機車時代的來臨,國內包括警消、郵政等單位也紛紛與電動機車製造商簽約、購置,除汰舊換新,也收響應節能減碳之效,但近期新北市警局卻傳出,10月份所導入的第二波電動警車在試用一個月後,出現里程數不足、圍捕犯嫌怕沒電等問題,令值勤員警不敢恭維。

新北市警局於去年開始試辦電動機車加入警署服役政策,先期在永和、瑞芳兩地分配共計 8 輛的 Gogoro 機車,今年 10 月又引進 30 輛,分配在中和、海山、板橋等分局,該電動機車空車約新台幣7萬1千多相較於燃油引擎空車的7萬3千元略便宜,

雖然 Gogoro 警車設計有型,騎乘表現良好,但市警局與 Gogoro 所屬睿能創意公司簽約為每個月 315 公里的里程數,之後每多一公里的路程,就要繳交2.5元的費用,導致里程數爆表,原本499元的月租費爆增到9百多元,分局只好將使用汽油巡邏車的油料經費挪用支付多出的費用,並提醒派出所 Gogoro 警車里程數不要超過315公里太多。

除月租費問題之外,Gogoro電量偏低時就會限速,如果在換滿格電池之前遇到拒絕攔查的犯嫌,警方也擔心圍捕後遇到電量不足,無法追擊的問題,這些都讓 Gogoro 變成警局「最貴裝飾品」的主因。

新北市警局表示,市警局試辦 Gogoro 警車約 2 年,共計引進 38 部 Gogoro 警車,分配在5個警分局,與睿能公司簽約為一個月繳交新台幣499元,騎乘里程數315公里的方案,之後每超過1公里里程數,需付費2.5元。目前也確實接獲同仁反映上述問題,對此,市警局將尋找適合 Gogoro 警車的勤務,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