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打著「水氫汽車」名號,強調旗下車輛產品加了水就能跑的中國青年汽車有限公司在近期宣布破產,根據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所列資料顯示,現階段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旗下的杭州青年汽車財產已經分配完結,法院已裁定終結杭州青年汽車的破產程序。

由於過去外界對於「水氫汽車」技術的真實性抱持極大存疑,認為該公司係依此詐取政府的相關研發補助金。但從中國工信部的文件顯示,青年汽車上月仍獲得 1.18 億人民幣的政府財政補助,在此之前,青年汽車亦不斷獲得政府的各項補貼。 但青年汽車始終無法對其技術做出有效的說明與回應。

中國青年汽車董事長龐青年

除了「水氫汽車」技術存在巨大疑雲外,青年汽車亦涉及多起嚴重違法、經營異常等高風險事件,累積法律訴訟多達 106 起,其中又以金融借款合約糾紛為大宗,龐青年先後也 20 幾次被列入失信名單,並被法院限制消費,其與青年汽車多位政要的股權也遭凍結。

針對這次杭州青年汽車遭法院宣告破產事件,青年汽車總裁表示並不影響集團經營,稱集團的主要業務為純電動城市客車,與杭州青年汽車業務無直接關係,更與「水氫汽車」無關係。

中國青年汽車董事長龐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