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在進入五月之後,受到梅雨鋒面影響,經常呈現全台有雨的情況,瞬間累積雨量超過 200 毫米也時有所聞,不少地方都曾傳出淹水災情。

面對如此氣候環境,作為國內交通移動最大的機車族群來說,該怎麼去應對呢 ? 停放的機車不幸泡水了,或是在騎乘的時候進到了積水區,到底能不能夠發動、繼續騎乘呢 ? 積水的高度將會是你是否得花大錢修理的關鍵喔 !

在一般條件下,靜置的機車遇到淹水的狀況時,積水高度要是在輪胎的一半以下,而且低於空氣濾清器、傳動蓋及排氣管位置,就不太需要擔心。但保險起見還是得做清理、檢查,因為部分零件仍然泡到水,煞車鋼索、卡鉗、ABS 感應器也會有泥沙等殘留,可能造成零件鏽蝕損壞,或是動作不良的情況。

如果積水已經高於輪胎一半,泡到機車空氣濾清器和排氣尾管的位置時,就不要嘗試發動機車,因為這時引擎有可能已經進水,應該趕緊交給到專業機車行,除了排除積水之外,也要針對引擎、傳動系統、啟動器等做處理,確認電系設備都正常後,才能繼續使用。倘若強行發動機車,恐將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

而若是在騎乘中的狀態誤入積水區,機車行老闆也建議,在不得已仍得通過的情況下,絕對不能停下來,盡量讓油門保持在較高的轉速狀態,並且儘速通過積水區,若轉速太低恐怕有熄火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