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車輛的核心驅動元件之一,電瓶一直以來都是用車人「最有感」的一個零件,汽油不夠,頂多跑不遠,機油少了,引擎也還能勉強運作,水箱抓溫度,還可以補水散熱勉強撐一下,但是電瓶一旦失效就什麼都免談了,即便在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倘若電瓶的健康狀況不佳,車上的電控系統或是電子零件恐怕也會連坐遭殃。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電瓶一旦失效就什麼都免談了,倘若電瓶的健康狀況不佳,車上的電控系統或是電子零件恐怕也會連坐遭殃

定期「討債」的車輛耗材

在一般條件下汽車製造商會根據汽車引擎大小,匹配合適規格的鉛酸電瓶,冷啟動電流安培數約在 350A~700A 之間。由於汽車每次啟動時,電瓶都需要全力供電,因此壽命會隨使用次數衰退。普遍來說依照車主使用習慣、頻率的不同,汽車鉛酸電瓶使用壽命約在 2~3 年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用車、計程車等頻繁啟停使用條件的車輛,電瓶壽命則會降到 1 年甚至更短,在原物料大幅成長的情況下,一般普通電瓶動輒 3,000 元起跳,歐美進口車所匹配電瓶甚至一顆要價 8,000 元起,堪稱是車上一項高單價的「耗材」。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汽車每次啟動時,電瓶都需要全力供電,因此壽命會隨使用次數衰退,在一般乘用車電瓶壽命約2至3年,但是在啟停頻繁的物流及營業用車上電瓶的壽命將會更短。

傳統的電瓶照顧方式,只能被動的仰賴每次保養時使用電瓶檢測儀器來確認剩餘壽命,與一般零件不同,透過數位電瓶測試器,倘若顯示壽命剩50%就要注意,45%就一定要做更換。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目前一般乘用車上已經相當普及的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雖然強調從環保訴求出發,但是這樣的機制對於啟動馬達及電瓶的壽命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愛車好幫手 電瓶神隊友

你一定會問,那有沒有一種東西是可以做到「主動」保護電瓶並且延長壽命的呢 ? 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材質技術的進步,天揚精密專利的永久電池系統 EzBPower 應運而生,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係以超級電容和控制元件構成,其中的超級電容負責儲存以及釋放電能,整個機構透過天揚開發的專利伺服技術達到控制電流、偵測電量、充放電、低電量警示、電池壽命終了等功能。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以超級電容和控制元件構成,其中的超級電容負責儲存以及釋放電能,整個機構透過天揚開發的專利伺服技術達到控制電流、偵測電量、充放電、低電量警示、電池壽命終了等功能。

根據官方的說法,這套裝置可以實現電瓶壽命延長十倍以上的能力,以前述電瓶的普遍壽命 2-3 年來說,裝上 EzBPower 後,電池壽命可延長到 30 年以上,可以說是幾乎不會壞的。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如果電瓶平均壽命約為2至3年,透過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輔助,電瓶將可獲得十倍以上的壽命延長,對於一部車來說,30年的時間幾乎等於無需更換電瓶了。

《替身攻擊スタンド》瞬間冷啟動電流(CCA)

究竟 EzBPower 是如何實現電瓶保護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協助電瓶為車輛提供電力的概念;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只需極少量電池電力儲存作為下次重啟引擎時所需要的啟動電流。

根據實測數據資料,以 Toyota Altis 1.8 為例,車輛的啟動電流為 418A,而EzBPower 可以出力 339A,換言之,電瓶就只需要出力 79A;每次啟動時的負載降低了,電瓶的使用壽命自然就能夠獲得延長。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就是一種「幫電瓶開外掛」的配備,除了保護電瓶延長使用時間之外,對於電量、健康度已經不佳的電瓶,也能達到降低循環次數、減低電瓶負擔的目標。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以 Toyota Altis 1.8 為例,車輛的啟動電流為 418A,而 EzBPower 可以出力 339A,換言之,電瓶就只需要出力 79A。除了保護電瓶延長使用時間之外,對於電量、健康度已經不佳的電瓶,也能達到降低循環次數、減低電瓶的負擔。

EzBPower 除了作為啟動替代電源之外,在車輛電力系統運作時,其電容也可以達到穩定電壓的效果,我們都知道,在引擎啟動之後,發電機透過分電盤、點火線圈將電力提供給火星塞點燃油氣,因此穩定的放電可以讓引擎的點火系統更趨穩定,達到改善引擎輸出順暢程度進而實現省油的目標。

此外,由於車輛使用的交流電發電機電力,多少都會存在突波、電脈衝等現象,尤其當當油門變化加大時,引擎轉速會急遽改變,這時候發電機電力會因此產生紋波電壓,紋波電壓會干擾包括引擎電腦、點火系統的條件之中所衍生的落差,可能導致燃燒效率變化,甚至是駕駛時的引擎牽引力的流暢表現。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EzBPower 採用六顆韓國製電容,其電壓 2.8V、電容量 320F,這樣的配置主要是對應車輛啟動後發電機的電壓落在 14.8V 及不確定的電壓飄移值考量而設計,值得注意的是這款電容也是目前測得內部阻抗最低的產品,對於系統運作的可靠度具有正面提升效益。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除了作為啟動時的輔助電力供給作用,在車輛運行時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電容結構基本上就成為一個濾波器,根據原廠的實驗室測試數據,對車輛電系干擾的紋波電壓從 0.75 伏特降低到 0.25 伏特,當紋波電壓干擾因素降低之後,點火正時、噴油量也都會更準確。

相較於許多汽車的零部件改裝品,可能涉及原廠模組設定的修改或是參數調整,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在設計上屬於外掛輔助系統,這樣的設定具有幾種好處,除了安裝簡便,沒有複雜的嵌入或改造,對於原始系統的干涉程度也是最低的,也因此,無論愛車採用的是原廠匹配的鉛酸電池,或是目前市面上熱門的鋰鐵電池、銀合金...等等產品皆能搭配使用。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因應不同車種空間提供側部安裝式(魔鬼氈型/支架型)
愛駒資訊 揚精密科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
因應不同車種空間提供上部安裝式(魔鬼氈型/支架型)

國內汽車市場每年新車掛牌約在40萬輛之譜,雖然一般乘用車佔整體市場的大宗,是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主要戰場,但實際在使用情境上 ,其實運輸、物流業些使用柴油引擎卡車的使用者,在電瓶的使用消耗上更加可觀,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推出正好給予這些業者一個不錯的解套;

對應近年崛起的環保意識問題,如果電瓶的汰換速率可以因為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使用而降低,其實這也不啻是種對於環境友善又能兼顧經濟發展訴求的雙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