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 unveil event on March 14 at LA Design Studio

3 月 14 日,Model Y 將會在洛杉磯設計中心正式發布。

繼 3 月 1 日(北京時間)的「Some Tesla news(一些關於特斯拉的消息)」之後,馬斯克又發布了這樣一條令人期待的消息。

同時馬斯克還透露了一些相關的信息:

Model Y, being an SUV, is about 10% bigger than Model 3, so will cost about 10% more & have slightly less range for same battery.

Model Y 比 Model 3 大 10%,成本也貴 10%,相同電池組容量下續航里程要少一些。

屆時將提供公佈 Model Y 詳細的規格、定價,同時提供 Model Y 的試乘。

此前在特斯拉工廠採訪過馬斯克的 Marques Brownlee 在 Twitter 上問馬斯克到時候是否可以進行錄像攝制,馬斯克說當然可以,也就是說,在之後我們可以看到 Model Y 的相關視頻。

對於 Model Y,我們所能拿到的信息並不多,除了剛剛提到的那些,還有就是 Model 3/Y 同平臺,零件復用率達到 75%,以及,兩張照片。除此之外,基本上沒有其他新的信息。

2016 年 7 月,馬斯克透露正在研發一款新的車型 Model Y(實際開發時間可能更早),去年 5 月,有人在 Twitter 上問馬斯克什麼時候會推出 Model Y,馬斯克表示在 3 月 15 日進行發布,如今提前在 3 月 14 日發布,所以並不意外。

關於 Model Y

Model Y 基於 Model 3 平臺進行開發,算是 Model 3 的姊妹車型。

所以在外觀上應該和 Model 3 差不太多,這一點可以參考 Model S 和 Model X,Model X 完全就是「吹氣版」的 Model S,對於外觀,各位心裡應該有個預期,網友們給出的假想圖是這樣的:

而在內飾方面,依舊是大屏設計無疑,應該和 Model 3 區別不會很大。根據此前曝光的 Model Y 內部文件顯示,Model Y 增加了儀表盤(Model 3 取消了儀表盤設計)、中控組件以及第三排座椅,雖然這份文件「已過時」,但是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猜想的空間。

三電系統方面,因為與 Model 3 同平臺,所以在性能表現上自然沒話說,這里就不再多說。

關於成本

正如剛才提到的,Model Y 要比 Model 3 大 10%,但成本只高出其 10%。以 Model 3 標準版為例,這款車的價格是 3.5 萬美元,預計 Model Y 的起售價應該從 3.8-4.0 萬美元起。

Model Y 與 Model 3 同平臺生產,共用多達 75%的零件,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研發時間和成本。除此之外,按照馬斯克此前的說法,Model Y 的線束長度將縮減到 100 米(Model S 的線束長度為 3 公裡,Model 3 線束為 1.5 公裡),如果真的是這樣,這款車帶來的技術更新還是很值得關註。

關於生產

關於 Model Y 的生產規劃信息,最早還是開始於那份「過時」的文件,先一起回顧一下文件中顯示的內容:

Model Y 將在 Gigafactory 1 和 Gigafactory 3 工廠生產;

內華達州的 Gigafactory 1:

2020 年 6 月 1 日前,建造一個 Model Y 試驗線;

2020 年 9 月前,周產能提高到 2K;

2020 年底,周產能提高到 7K;

上海的 Gigafactory 3:

2020 年 10 月,搭建 Model Y 的生產線;

2021 年 2 月,將周產能提高到 5K;

Model Y 會基於 Model 3 的純電平臺進行開發;

由於更高的結構佈局,Model Y 同時擁有第三排座椅。

雖然這份文件已經過時,但是其中說到的「Model Y 基於 Model 3 生產」以及「會在 Gigafactory 1 工廠進行生產」這兩個信息點與第四季度財報中展示的內容基本一致,所以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

去年 10 月,在第三季度的財報會議上,馬斯克說在 Model Y 的生產上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已經批準原型車投入生產。

前段時間的上海工廠奠基儀式上,馬斯克又進一步進行補充:中國超級工廠將用來生產入門級的 Model Y 和 Model 3, 供應中國以及亞洲的其他國家以及地區 ,所有的 Model S/X、更高版本的 Model 3/Y 依然在美生產,然後出口全球 。

一句話總結就是,Model Y 的生產計劃只快不慢。

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