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經濟部工業局今年針對購置電動機車補助僅編列 4 億元預算,若以每部一萬元的補助計算,相當於提供 4 萬個購車補助名額,但以目前電動機車每月 6、7 千台的銷售量來看,預計最快將在今年 6 月用罄,由於財源無法到位,倘若消費者在下半年才購置電動機車,恐怕需要有多掏 1 萬元的心理準備。

為了實現 2035 燃油機車落日條款,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加碼補助電動機車。目前可享補助有 4 部分,分別是經濟部工業局補助 1 萬元、環保署補助 5,000 元,地方政府為 1,500到 1 萬 8,000元不等,以及交通部的 CBS 補助 1,000元。

但是隨著電動機車買氣漸增,補助款開始出現壓力,加上一系列節能家電補助方案出爐,也進一步排擠到電動機車的補助財源,導致經濟部工業局今年只擠出電動機車4億元預算。

根據經濟部〈電動機車產業網〉統計,今年迄今已補助 1.3 萬台,以每月約 6、7 千台的銷售能量預估,預計最快年中用完。下半年才要購車者,可能面臨拿不到工業局補助,至少多花 1 萬元,對民眾購車將是龐大負擔。

業者方面也認為少了工業局補助,將對電動機車買氣造成衝擊,包括台灣山葉、三陽、宏佳騰等機車業者,皆計畫在下半年推新車,在關鍵時刻缺少工業局補助,對產業發展恐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