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國道五號每逢假日或連假就塞車的問題,交通部高公局今(12/18)宣布,自2020年12月30日起,於雪山隧道北向路段試辦「慢速車示警系統」,針對車速低於65公里以下,且與前方車輛車距拉長到超過120公尺以上,透過 CMS 資訊可變標誌顯示慢速車之4碼車號,提醒該車輛駕駛人在速限範圍內加速行駛,不要當「路隊長」。

高公局表示,雪山隧道造成塞車,除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措施外,主要是雪山隧道是長隧道,有些人疏忽把速度放太慢,因此今年預計年底推出透過車牌辨識系統,針對車速過慢且距離拉太長的車輛、造成雪隧塞車者,希望「路隊長」加速,因此將試辦提醒機制。

根據觀察,雪山隧道北向周末和連假很容易壅塞,瓶頸點在北向入口28K處頭城路段進入隧道口有上坡,加上進入隧道有黑洞效應,導致壅塞回堵嚴重,以往在隧道口透過廣播請慢速車行駛,CMS也有請車輛加快車速,但現在的車子隔音越來越好,因此評估如何讓車子提高車速。此次試辦案係規劃於國道5號雪山隧道找三個易塞瓶頸點,包括北向18K+273 (彎道段)、19K+672 (直線段)及26K+680 (入口段)等3處外側車道設置本系統,透過上游所增設車牌辨識系統,結合環路線圈車輛偵測器收集車速及車距等交通資料,用以偵測正常車流下之慢速車輛。

當系統偵測到時速低於65公里以下車輛,且與前車間距超過120公尺以上,則於下游之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該部車輛車號後4碼,提醒駕駛人加速行駛,勿影響後方車輛通行,該措施預計將在12月30日實施,當慢速車靠近CMS前200公尺時就會開始顯示,預計顯示10秒鐘左右,主要是希望讓駕駛人看到,而非公告周知。

該慢速車示警系統僅是用來示警和提醒,不會作為執法取締依據,根據規定,雪山隧道最高速限為90公里,最低速限為70公里,該系統也是在車輛低於最低速限才示警,且安全車距小車為50公尺,大車為100公尺,在車距拉長到120公尺時,明顯沒跟上前車,系統才會提醒。雖然這套系統只是示警,並非用來取締,但警方呼籲,在國道不壅塞情形下,車速低於最低速限行駛之車輛,仍會違反「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5條,若遭國道公路警察局取締,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1款,處以 3,000 元到 6,000 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