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發展儼然已經成為當前車壇的主流發展趨勢,除了 IT 產業陣營成功率先搶占市場之外,傳統汽車製造商在蓄積足夠的實力之後,近兩年也開始大肆擴張版圖,擠壓來自 IT 產業的挑戰。就在各品牌打得火熱之際,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在日前對於車壇的發展近況表示,電動車的擁護者,並未考慮到各領域往電動車過渡的巨大成本,更稱電動車熱潮是「過度炒作」。

豐田章男於 2013 年駕駛著 LFA 參加紐柏林 24 小時耐力賽,並且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被媒體喻為御駕親征。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於17日的年終新聞發布會上批評,電動車的支持者並未考慮到許多往電動車轉型的成本。豐田章男指出,若日本所有車都是電動車,那麼到了夏季,日本會耗盡所有電力;1 支全由電動車組成的車隊,其所需的基礎設施,將使日本損失 14 兆至 37 兆日圓;若日本過於倉促禁止汽油動力車,則當前汽車業的商業模式將會崩潰,導致數百萬個工作流失。

豐田章男表示,「當政客們說:『讓我們擺脫所有汽油車時』,他們明白(那是什麼意思)嗎?」,也稱日本大部分電力來自煤炭和天然氣,而電動車對於環保並沒有幫助,「我們製造的電動車越多,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越大」,而政府的電動車相關法規,也可能讓電動車對普通人而言難以高攀。

近期消息傳出日本政府有意在 2035 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動力車,但仍允許混合動力車銷售,面對汽車製造業的反彈聲浪,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其尚未對汽油車的未來做出決定。

現階段 Toyota 的銷售量在全球排名第二,在市場價值方面也一向名列前茅,不過近期 Tesla 因為股價飆漲,其市值在今年 7 月正式超越 Toyota,成為全球市值最高汽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