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季高溫屢屢突破新的紀錄,炙熱的高溫除了是對車輛機件的一項重大耐候考驗,夏天同時也是車輛爆胎的高峰期,除了過度磨耗、胎齡過高等因素以外,路面高溫也會導致胎壓升高,進而讓爆胎機率提升,因此,在溫度逐漸升高的時候,胎壓的狀態也需要更多留意。

從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三年共超過千件國道車輛爆胎事故,傷亡率更高達 23%,其中又以夏季爆胎事故數量最多,以 2016 年為例,6-8 月共發生 119 件高速公路爆胎事故,較其他月份平均值高出 2 至 3 成。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特別提醒駕駛「3 檢」安全口訣,並提醒民眾若沒做好 3 檢恐有爆胎危險外,恐將面臨 6,000 元罰款。

1. 檢查胎壓是否符合氣壓磅數標準值,正確數值在駕駛側車門處有標記。

2. 檢查輪胎溝深需達 1.6mm 以上(建議使用溝深計測量),並觀察外觀有無變形、裂痕及磨損。

3. 檢查氣門嘴有無漏氣現象。

目前許多新車都已經無配置備胎,僅提供補胎劑,平常應該了解補胎劑如何使用,以免危急時刻無法發揮效用,倘若安裝的是失壓續跑胎,即使輪胎 0 胎壓仍可在時速 80 公里下行駛 80 公里,讓駕駛可以在安全情況下等待救援,也能避免爆胎後需換胎或拖吊造成的不便。

過去施壓續跑胎屬於豪華品牌才有的配備,而且售價也較為昂貴,同時受限於技術,整體舒適度也較為不足,但如今陸續失壓續跑胎的舒適度已經提升,並且售價部分僅比一般輪胎貴 15%~20%,配合上其諸多優點,實用性已經相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