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環保署在上個月28日宣布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35套系統預計在明年1月1日上路,於全台18縣市加入執法。

環保署在10/28日宣布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35套系統預計在明年1月1日上路,於全台18縣市加入執法。環保署強調,原廠車、原廠特仕車、具高馬力的性能車、與使用認證管改裝的汽機車輛,並不會輕易發生噪音超標狀況,主要針對駕駛是否有刻意低檔加速等不當操駕行為。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為完備聲音照相法律授權,環保署刻研修「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在先前2次法規研商會中,部分車友及車輛團體提出相關疑慮,包含如何確保聲音照相系統準確與公正性、如何避免環境噪音干擾等問題。

環保署日前也於國家級噪音法規實驗室實地情境演練,讓各界瞭解聲音照相系統如何驗證、如何進行背景噪音修正及如何篩選高噪音車輛等程序,強調與既有使用麥克風收音的手動監測結果相同。

該聲音照相系統由判別噪音的麥克風、校正風阻等環境干擾的風速計、紀錄前後三秒周邊環境的魚眼攝影機、與車牌辨識攝影、與控制箱體等設備組成。環檢所所長顏春蘭說,過去既有的手動監測能受民眾信服,即是因為每個環節都經過嚴密調校,新加入的監測系統也會是如此,將有三重認證,一再進行比測以確保系統的準確與公平。

環保署強調,未來由聲音照相系統紀錄到的噪音超標行為,經背景音修正、比對前後三秒確認排除環境干擾、且氣候為無雨、風速小於5m/s者,將以噪音管制法第26條進行開罰,罰鍰為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且若從照片中辨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等違法改裝者,地方環保局將再要求到檢與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