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碳排放量,法國環境部長 Barbara Pompili 近期宣布考慮課徵汽車重量稅,將對重於1800公斤以上的汽車徵稅,每增加1公斤徵收10歐元(約新台幣338元)的稅額。

Barbara Pompili 在 Twitter 上表示:「我們正在製定的重量稅能讓人民強烈意識到車重的重要性,最重的車輛對環境的影響是很大的。汽車越重,消耗的材料和能源越多,污染也就越大」。

新稅制預計在 2021 年實施,並僅針對燃油動力車型,而 1.8 噸的門檻將直接衝擊目前市場最熱門的 SUV 車種,值得注意的是,現行 PSA 及 Renault 集團旗下 SUV 產品重量大多數不足 1,800 公斤,美系、德系等大型豪華車款則將會受到影響。

官方對《法新社》表示,重量稅「不僅僅是針對排放量做調整,其最終目的是要鼓勵人們避免使用非常龐大和笨重的車型,同時也鼓勵汽車產業將其整個生態足跡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