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之所以有趣,令人著迷,除了它能給予人操作的樂趣以及速度感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汽車是一個相對複雜的機械結合體,透過各部零組件完美的合作,驅動車輪、實現人們交通移動的需求。

就如同人體一般,引擎的運轉作用下,除了創造動能,也會產生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大致可分兩大宗,一種是引擎做功後產生的廢棄產物,一種是透過自然循環,例如進氣或是加入燃油時所夾帶的雜質。

因此,以燃油系統來說,就會設計一個濾心來為自外部加入的燃油進行把關,確保燃油的純淨。但有別於空氣濾芯這類顯而易見的過濾配備,燃油濾心並無法以肉眼確認它的乾淨程度,因此容易成為被忽略的隱形殺手。

燃油濾芯如果長時間沒換,它的內部就會被雜質慢慢阻塞,影響燃油通過的順暢性,如果阻塞情況太嚴重時會發生甚麼問題呢?首先在車輛爬坡、加速或載重時,出現加速無力或油門不順的問題,很像引擎吸不到油的情況,這是因為爬坡、加速或載重等重負荷的狀態時,引擎對燃油的需求量會變大,但此時如果因為燃油濾芯阻塞導致燃油無法大量通過濾芯時,引擎就會出現燃油供應不足而導致馬力下降狀況。

引擎吸不到油也會造成燃油泵阻力過大,進而過熱停擺故障,致使引擎無法正常啟動,在實務上,確實發生過不少汽油泵浦燒掉後,車主才發現愛車的汽油濾芯已多年未換的情況。

該如何避免燃油濾心阻塞這個問題呢 ? 雖然它不容易被看見,也不好檢查,但我們可以尋求原廠的保修後勤,或是信譽良好,你可以信任的商家,透過定期的車輛保養時進行檢查或更新,保持燃油系統暢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