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製造大廠 Michelin 與美國通用汽車在 6 月 4 日於 Movin'On Summit 推出了新一代無氣輪胎技術– Michelin Uptis 原型胎,通用汽車計畫在未來與 Michelin 合作,預計最快在 2024 年前將該款無氣輪胎導入一般乘用車市場。

其實此次推出的無氣輪胎是延續 2017 年 Michelin 曾推出過的 Vision 概念輪胎設計,其強調四個核心理念,包括免充氣、可互聯、可客製化(3D列印技術應用)、可再生材料,而今次發表的新品則是 Vision 概念胎的延續作品。同時 Michelin 也表示,Vision 的四個概念將會逐步運用到量產產品中,而 Uptis Prototype 就是對免充氣技術的量產化最新應用。

無氣輪胎技術使 Uptis 輪胎原型免除了漏氣和爆胎的風險,在減少原材料的使用和減少浪費方面具有很大的潛力,因為全球每年約有 2 億個輪胎因穿孔、道路危險而造成損壞,或是因不當的氣壓導致輪胎不均勻磨損而過早報廢。

雖然Uptis輪胎原型是專為現今的乘用車重新設計的,但該輪胎也非常適合用於新興的移動出行方式。未來的汽車和車隊,無論是自動駕駛、純電動、共享服務或是其他應用等都無需對輪胎進行保養,從而可最大限度的提高操作能力。

根據官方消息,Michelin Uptis 原型胎在今年晚些時候,將由通用汽車將在密西根州的 Chevrolet Bolt EV 測試車隊上進行實際測試和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