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消息,車輛零組件供應商 Floby 日前在歐洲煞車系統專業展會(EuroBrake)上推出一款全新的 SiCA light 煞車碟盤,該產品主要是採用帶有碳化矽增強顆粒的鋁質碟盤,具有輕量化、安全耐用和長效使用的優點。

據官方資料顯示,這款鋁質煞車碟盤比傳統鑄鐵盤輕 30-50% ,不僅易​​於回收,所產生的粉塵問題也能減少,並有助於延長使用里程。 Floby 旗下開發工程師 Adam Thomas 表示,這種盤主要適合搭配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其主要的原因是,電力驅動車輛本身對於煞車系統的需求不比傳統車輛,因此碟盤容易面臨氧化鏽蝕的問題,且對一般乘用等級的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來說,傳統的煞車系統效能過強,且會攜帶過多不必要的重量。

此次發表的 SiCA Light 煞車碟盤其實並非創新作品,早在 2013 年的時候就曾經短暫亮相過,當時的市場環境以及氣候變化條件尚未合適,但在電動車崛起的今日,這項技術正好可以迎合使用需求。

Floby 業務開發總監 Magnus Johansson 表示,在電力驅動系統的蓬勃發展下,市場正在尋求創新、輕量和具有長效使用特性的組件。加上近年來,煞車系統所產生的粉塵問題也日漸受到關注。Floby 的產品具有使用壽命長和對環境影響少的特點,能夠滿足目前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