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前往拜訪的是甫於今年 10 月 10 日開幕,位於台南市新營區復興路859號的美車邦車體美研-台南店梳著油頭,戴著粗框眼鏡,二十幾歲,扮相入時的林老闆,本該是享受青春的年紀,但他的心思卻完全放在事業,一年前還在潛心學習技術的他,如今不僅背負著一家汽美店的營運,更是肩扛著『美車邦分店』的品牌使命,訪問的過程中令我們不斷反思的是,像這樣自己開店經營,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樣條件 ?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台南市新營區復興路859號的美車邦車體美研-台南店,雖然是今年十月十日甫開幕的新店面,但挾著美車邦台北總店的技術、用料及服務規格,所以在汽車美容施工上基本具有一定的水準與成熟度。台南店的運營,也意味著這是一場北部主流汽車美容施工的理念和中南部傳統市場運營方式的正面衝撞,相當具有挑戰性。

美車邦的服務在中南部汽車美容市場所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林:在準備南下開店之前,就已經和美車邦負責人翁俊生(生哥)討論過市場差異性的問題,南北兩造最直接不同處就是中南部店家的服務通常是洗車含打蠟的,所以該如何向顧客溝通「洗車」與「打蠟」是分開的兩回事將是未來運營上的一項挑戰。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服務項目在區域上的差異,是美車邦拓展台南市場時可預期將會面臨的挑戰,唯有讓客戶真正理解價格背後所蘊含的的對價關係,才有機會實現模式複製並達到提昇客單價的目標。

如果仔細觀察北部的打蠟服務內容,就可以發現,它幾乎等於南部的小美容服務了,而北部店家對於小美容的定義,則已經到了要使用拋光機施工的程度,所以將服務內容的對價關係解釋清楚,顧客不會僅從項目名稱上一概而論,而是真正理解價格背後所蘊含的的對價關係。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美車邦台南店除了將美車邦總店的服務模式複製,包括工序、工法、細節處理技術以及對應狀態的器械使用上要求也都同樣講究,對於真正想要打理愛車的顧客來說,市場的區隔及價值的體現就會與傳統洗車店出現明顯的分野。

在美車邦台南店的服務當中,鈑件、輪框噴佈除鐵粉劑、除柏油劑或專用清潔劑...等等是洗車項目的基礎施工內容,相較於當地的傳統洗車店來說,這些都是必須到小美容等級才有的前置作業範疇,更遑論美車邦本身即對於工序、工法、細節處理技術以及對應狀態的器械使用上要求,這些點滴積累,使得每一部車的處理要比其他店家工序更複雜、處理的項目更多,對於真正想要打理愛車的顧客來說,市場的區隔及價值的體現就會出現明顯的分野了。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除了施工程序和做法承襲美車邦總店的規格,在汽車美容材料方面也是採用相同等級產品,所有用品也都是經過總店負責人翁俊生認可後才提供給消費者使用。

如何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迅速複製冠軍方程式?

林:與許多投身汽車美容領域的從業人員一樣,想要仰賴這行來賺取生活,對工作保持熱情的心大概就是支持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由於自己本身喜歡車愛玩車,加上希望習得一技之長,台南美車邦老闆林恆毅毅然決然地踏入汽車美容圈子,在美車邦開始學習相關的服務技術與知識。

汽車美容對我來說,其實在過去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在此之前,主要從事物流產業,但是開貨車對於身體健康來說長遠來講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再加上家人的反對,於是前往北部尋求發展的機會。

偶然的機會下看見美車邦提供了汽車美容技師的職缺,由於自己本身喜歡車愛玩車、甚至涉略部分改裝領域,再加上家人認為在社會上必須要有一技之長,所以毅然決然的投入這個領域,加入生哥麾下學習。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林恆毅從挖輪框開始入門汽車美容,除了上班處理客人的車輛之外,也利用下班打理愛車的時間持續練習,遭遇問題時請教生哥以解決疑難雜症,美車邦的模式複製沒有捷徑,只有靠認真做、穩紮穩打慢慢累積經驗而來。

與一般為薪水奮鬥的上班族不同,美車邦台南店老闆林恆毅在投入汽車美容產業,於美車邦效力、學習的同時,就已經規劃要在最點時間內實現獨立開店的目標,因此,雖然是從最基礎的挖輪框工作起步,但透過美車邦老闆翁俊生有條理的教育訓練養成,陸續階段性完成打蠟作業、內裝處理、最後到漆面美容技術的各項學習,以一年左右的時間鍊成獨立開店理應具備的能力,甚至是店家經營管理等各個面向。

愛駒職人 美車邦 台南
美車邦車體美研台南店得以實現快速模式複製,除了總店負責人翁俊生有條理的階段性教育訓練養成,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在老闆林恆毅在它企圖心上所挹注的努力與勇氣。美車邦台南店要做到的願景是,無論在哪個縣市哪個區域市場,顧客都能享有與總店相同品質的服務水準。

我們在老闆林恆毅身上看到典型「心態決定一切」的體現。如果你只是把上班當作一種謀生的方式,那無論做多久都難以跳出現有的格局和框架;工作上如果能將視野拉到經營者同樣的高度,那麼歷練時間的長短也將不會是你躍昇為經營者或管理者的鑑別門檻。

美車邦車體美研-美車邦台南店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台南地區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美車邦車體美研-美車邦台南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