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過去在技術本位上最令車迷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旗下在 90 年代初期傾力發展的轉子引擎技術,以相當於往復式引擎小排量的規格,創造出驚人的動力輸出,搭配上設計優異的底盤與懸吊系統,使其轉子引擎車系風靡一時。

隨著複合動力世代的降臨,許多車廠紛紛投入小排量引擎搭配電機模組來構成混合動力車型的驅動單元,Mazda 在這方面也不落人後,據了解,將啟用過去的轉子引擎技術,結合馬達等電力驅動系統,預計在今年底推出一款全新的混合動力車型。

Mazda 動力總成系統負責人 Ichiro Hirose 表示,公司已研發了一款高效率的轉子引擎混合動力動平台來匹配它們所發展的 “XEV” 動力系統;所衍生的車款預計將於澳洲市場率先販售。

Mazda 的設計理念具有創新性,可搭配適用的、可調整的電動車平台,增減所需的純電動動力,既適用於搭載了輕量化混動轉子汽油發動機的混動車,也適用於搭載了轉子増程配備的純電動車輛。這個裝置的設計思維在於供用戶改變電池電量及油箱的供油量。基於油量和電量的使用比例,使得該款車輛的運作原理更接近於插電式混動車輛。

Mazda 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測試新款 XEV 轉子動力系統,旨在確保其符合全球最嚴苛的尾氣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