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倘若二行程機車行經空氣品質區遭車牌辨識系統查出長期未完成定檢時,即可進行告發,若首次未通過檢驗還能在期限內保養、維修再複檢,否則在路邊攔查若再發現,就能直接告發並開罰。

目前劃定空氣品質區包括雙溪、貢寮、平溪、瑞芳全區;板橋、中和、三重和新莊區等車流量大的區域,環保局提醒,機車每滿五年後,需在每年行照發照前後一個月主動完成檢驗,目前新北共有 555 個合格站所提供檢驗,未設有定檢站之坪林、雙溪、石碇、烏來、石門及平溪區,每月也有排氣檢驗服務,新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機車定期排氣檢驗的標準攸關於管制排汙的落實性,因此積極提升檢驗品質與服務態度是首當其衝的重點,對於服務良好的定檢單位環保局也會祭出獎勵,例如部分車行自行開發手機通訊軟體,提供線上諮詢;部分車行以簡訊主動通知驗車,協助保養降低不合格率;部分車行則提供無線上網、手機充電等服務,民眾只要善用這些工具,就可以避免因未檢驗而遭受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