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代已經慢慢在轉變了,要有相對的報酬率,也要有相對的服務品質。」龍華輪胎的老闆黃明山開門見山地述說著他對於汽車服務產業的價值觀—給顧客優質的消費體驗,收取相對合理的費用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龍華輪胎負責人黃明山認為,給顧客優質的消費體驗,收取相對合理的費用是這個世代輪胎廠、保修廠、底盤店續存的基本循環。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一段104號,在地經營三十多年的老店家桃園龍華輪胎,有經年累月老練而豐富的維修技術作為基本盤,匹配著高端先進的設備儀器,更有著嶄新的裝潢,只給客戶最優質的服務品質與環境的龍華輪胎,究竟是如何做到?

接班 針對市場趨勢轉型
早年家族在食品業以及卡車輪胎行業經營已小有成績,雖然老闆黃明山在一度也想離開舒適圈去外頭闖蕩,但最後還是按部就班的接下這份家族事業。黃老闆說,那時家中的輪胎店主要是經營重型車、卡車的輪胎生意,重型車輛輪胎養護除了需要專門的技術與器械,與一般乘用車條件不同的是,胎體的設計以及使用的特性上,修補工程往往比直接更換還要更適合業者的使用需求。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桃園龍華輪胎過去專精於重型車輪胎市場,在黃明山老闆接班之後,考量夜間的人力問題與慎重的市場長遠評估,黃明山認為瞄準中小型車是未來市場的趨勢,遂大刀闊斧將家族經營多年的大卡車服務全面轉型為一般乘用車服務。

除了物流運輸業,重型車的最大宗莫過於砂石車業者了,早期的那個年代,房地產帶動砂石業蓬勃發展,為了搶賺錢,當時很多大卡車選擇在夜間行駛,也因此專精大型車的輪胎店在夜間就必須準備人力去處理補胎問題。在黃明山老闆接班之後,考量夜間的人力問題與慎重的市場長遠評估,黃明山認為瞄準中小型車是未來市場的趨勢,遂大刀闊斧將家族經營多年的大卡車服務全面轉型為一般乘用車服務。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桃園龍華輪胎一般保養、快速保養區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桃園龍華輪胎 輪胎鋁圈底盤定位區

與時俱進 提供優質的服務體驗
其實在接班轉型當時,龍華輪胎的汽車保修就已經分為大車部與小車部,在歷經重新定位再出發後,龍華的業務並沒有因此縮減,黃老闆重視與時俱進學習新思維與新的技術,不惜重金聘用業界的老師傅加入,目的就是汲取他們濃縮的經驗,讓桃園龍華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建立起具有競爭力的技術水準。對於店內的員工,也都持續提供進修課程去學習和提升。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除了好的技術的基礎之外,桃園龍華輪胎也大舉採購新式儀器設備,因為老闆黃明山認為,徒有好的功夫沒有好的設備匹配也是枉然,更遑論汽車的科技日新月異,因此導入適合新世代車輛用的維修設備更有其必要性,而這點也是龍華輪胎與傳統輪胎店之間最大的區別。(圖為店內配備BMW原廠認可的免接觸型拆胎機)

雖說桃園迴龍龍華輪胎是老字號的店家,但仔細觀察店內的設備,不禁讓人驚豔讚嘆;BMW原廠認可的免接觸型的拆胎機,大城輪胎機械出品的補胎機與平衡機等輪胎維修設備一應俱全,另一間工作室則配備了義大利 MF 八眼 3D 四輪定位等設備,在車輛診斷方面則是使用頗受好評的 ISCAN-3 原廠汽車診斷儀。這些新穎的數位控制設備除了讓施工上可以更加精準、便捷之外,對於施工品質的一致性也提供相對保證。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當技術與設備都到位了,傳統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環境,桃園龍華輪胎的老闆黃明山特別注重店面整體環境給予顧客的感受,除了達到明亮、整潔的基本條件之外,舒適的客人休息空間以及辦公室的打造,都媲美當前汽車原廠所提供的服務。

擺脫黑宰坑 原廠規格客戶體驗
桃園龍華輪胎的老闆黃明山說,早年台灣汽車保修業各項服務尚未整合之前,電機就是電機、定位就定位、底盤就底盤、輪胎都分開,專業分工,因此龍華在當時的定位服務也是仰賴外廠的協作,但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客人告訴他協力的定位店家老師傅的技術不錯,可惜的就是環境條件不佳,以前的觀念都認為店裡黑黑髒髒才是代表生意絡繹不絕,因為生意好所以才會沒有空去整理環境,但實際上,消費者內心對於髒亂環境其實是存在排斥感的,這點也深刻影響著黃明山日後在店面規劃時致力打造媲美汽車原廠規格客休室的決心。

IGcar 愛駒養車 愛駒職人 桃園 龍華輪胎
桃園龍華輪胎擁有媲美原廠等級的客休室,除了整潔溫馨的環境,也提供無限量自助咖啡及點心,力求擺脫消費者對輪胎店、保修廠黑宰坑的刻板印象。消費者的服務體驗就是從這些小細節去逐步堆砌。

現階段龍華輪胎在桃園龜山地區營運已有相當規模,被問到未來的規劃,老闆黃明山認為,親子的市場具有相當可觀的潛力,倘若一家店能夠吸引小朋友駐足,那將能在父母身上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黃老闆希望讓龍華走向複合式經營,他說:「我有朋友在做行政主廚,我找一個點大家一起來合資,有汽車維修部門也有餐飲部門,來可以修車也可以飲食,那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桃園龍華輪胎是愛駒職人品牌在桃園龜山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www.igcar.com.tw/mall/1

桃園龜山 龍華輪胎汽車修護中心

  • 愛駒養車:https://igcar.com.tw/shop/1868
  • 營業時間:08:30 ~ 21:00
  • 服務電話:037-637168
  • 店面地址: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一段10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