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賭上一口氣,你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 你又可以堅持多久 ? 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黃老闆的汽美之路,堪比電影《賭博默示錄》,在無盡的挑戰中,逐步構築出心中最理想的汽車美容服務。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和平路一段149號的凱娜汽車美研社是花東地區獲得相當多推薦的汽車美容店家,在店面布局以及服務品質上,具有與中北部名店齊頭的水準,寬敞的店內分為前中後三個專門工作區以及一間漂亮的玻璃帷幕客休室,除了避免交叉污染,也落實專業項目分工。老闆黃凱麟除了多年苦學的精湛技藝之外,在客戶關係的維護上更是用心,不僅是做為車主的好朋友,也是愛車在美容保養上的最佳顧問。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在店址選點上佔有絕佳的優勢,除了位處市中心,它們還緊鄰小型車檢驗廠,周邊則是吉安當地汽車保修、原廠新車、中古車買賣的集散區,構築出相當完整的產業生態鏈。汽車服務的城鄉差距 ? 在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我們看到城鄉的零差距。

來到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無論你是熟客或是陌生客,師傅們會先與你聊天,帶你繞一圈了解車況,同時也瞭解需求、給予建議進而量身打造服務,即便沒有在凱娜做服務,師傅們也會依他們的汽車美容的專業提供車輛養護的建議,老闆黃凱麟認為,不恃強而驕,與客戶交朋友打造信任感,終有一天消費者有需求時,還是會回頭來找凱娜做服務,而實際上花蓮凱娜自重新出發後,也確實憑藉著這樣交心的模式成功建立顧客信任感,多年來積累了龐大的客戶量,現在,即便是下雨天,生意也絲毫不受到影響。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黃老闆說,包括他與店員在內,除了基本的技術力的發揮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天花很多時間與客人聊天,帶客人繞一圈先行了解車況,再了解顧客的需求,進而給予顧客意見、量身打造服務,這樣"交朋友"的模式造就踴躍來客量,即便下雨,生意也不受影響。

其實花蓮凱娜現在的狀態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初期的艱辛可說是篳路藍縷;過去我們造訪全國各地店家,在創業初期遭遇困難的店家不在少數,但是花蓮凱娜黃老闆的故事絕對是目前聽過最慘的一個,三次開店,頭兩次就被慘騙,同時期又適逢娶妻生子,黃老闆事業家庭兩頭燒,窮忙的結果就是顧此失彼,家庭成了他最大的遺憾。但是黃老闆已經在汽車美容投入多年的時間以及百萬的資金在技術學習和加盟開店上面,黃老闆沒有低潮的選擇,也只能繼續奮勇挺進。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花蓮凱娜黃老闆說:雖然本身就愛車,但會一腳踏入汽車美容領域,最主要還是當年買第一部車時,到店家花兩萬做了鍍膜,結果換來的漆面卻是模糊滿佈傷痕,他想要搞懂花大錢沒效果的原因,『不甘心』是他一路堅持到現在的最強動力。

在此之前,黃老闆歷經兩次的加盟創業,起初加盟材料、設備品質不佳,做出來的表現並無法跟客人交代,最終黯然收場,第二次加盟開店則遭遇更多問題,最後甚至衍生訴訟官司,但花蓮凱娜的名聲卻也在國內汽車美容界被意外打響了,雖然兩次的開店經驗都不愉快收場,但是黃老闆也從其中逐漸學習建立經營店家的方式,再加上與同業之間的高度交流、學習來不斷精進技術,甚至也報名參加國際汽車美容比賽以驗證自己的能力。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老闆黃凱麟的汽車美容技術是從相當傳統、壓榨且充滿歧視的環境中一把鼻涕一把淚磨練出來,他認為現在的時代已經不同了,為了讓凱娜的服務品質維持很好的水準,他規劃了相當完整的員工教育訓練規範,提供好的薪資以及舒適的做車環境,對於員工的技術進修甚至技術考核也都有明確的規範,員工在凱娜可以看見未來發展的目標,這種鼓舞造就的向心力自然就會表現在做車的品質上面的。

汽車美容屬於精緻型服務產業,這類店家往往集中在人潮匯聚的都會地區開設,黃老闆說,由於消費力道與消費習慣養成使然,過去東部地區確實有很大的市場落在傳統洗車場的型態,洗車場自助洗車太多,真正汽美技術店太少,也間接導致客單價偏低。

近幾年專業汽車美容服務的崛起,消費者對於汽車美容的認識提高,目前花東當地已經擁有不少提供技術專業且施工品質更精緻的美容服務店家,黃老闆說,消費者不全然都是圖便宜、圖快速的族群,而凱娜汽車美研社就是為這些對愛車呵護標準更進階的車主們而生的服務店家。

愛駒職人 花蓮吉安凱娜汽車美容
凱娜汽車美研社是愛駒職人品牌在花蓮吉安鄉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文章的最後,花蓮凱娜汽車美研社老闆黃凱麟說,他特別想要感謝一路走來默默支持他的客戶、朋友們還有事業上的夥伴以及汽車美容同業,尤其感謝在最低潮時願意包容並總是試圖伸手幫忙拉一把的父母,黃老闆認為,如果沒有這些人的鼓勵與幫助,凱娜汽車美研社就難以實現目前的規模,下一階段,凱娜也將規劃拓點,從花蓮開始,並逐步朝台東地區推進,以好的做車品質,服務更多花東在地的愛車族群。

凱娜汽車美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