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問題不僅在台灣獲得高度的討論,在全球各國也都是交通議題上的常客,我們政府為了有效遏止酒駕歪風,此前已經研擬未來要對前科者設置酒精鎖的機制,而有別於傳統的車用酒精鎖設計,加拿大 Sober Steering 公司致力生產一款整合於方向盤的酒精檢測裝置,未來該公司希望將其業務擴展到北美卡車運輸公司。

Sober Steering 的這套酒精鎖主要改良了過去皮膚接觸型酒測儀檢測需要長達一個小時的分析時間的問題,該公司想出一種方法,就是不需要測試皮膚,只需要測試手掌出汗前從手掌排出的氣體即可,一旦測試開始,只需要 15 至 20 秒的時間就能完成判讀,進而執行解鎖引擎啟動或是進行鎖定,這對於需要按時上路的駕駛員來說相當實用。

此外,該設備還能探測手套等把戲;如果探測到駕駛員帶了手套,引擎將無法啟動。而且,如果不參與測試,引擎也無法啟動,該配備還能定義為隨機測試,不過如果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系統並不會將引擎貿然關閉。

目前加拿大安大略省的 450 輛校車上已經安裝了該設備,紐約州也正準備啟動該設備的試點項目。遠程計畫上,該公司將目標鎖定校車、建築卡車、核廢料運輸車、垃圾車和重型卡車。

這個酒精檢測設備相當容易安裝,僅需要將該設備的探測部分位於喇叭墊上,而不是在方向盤內,對於不想將該設備安裝在方向盤上的客戶來說,還有一個類似滑鼠的探測裝置可以放在儀錶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