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大廠 Continental (馬牌輪胎)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展示了最新輪胎科技,其主要透過工程設計與電子元件的搭配應用,讓這款新胎可以實現隨時監控輪胎的狀況並調整胎壓。

由於輪胎壓力對於燃油效率具有直接的影響,根據研究統計,充氣不足7.5 psi的輪胎會導致燃油經濟性降低2.8%,並且道路上超過25%的汽車輪胎充氣值皆不正確。Continental 的新胎可以監視多個關鍵參數,包括胎面深度,輪胎完整性和輪胎壓力等等。Continental 將此技術稱為Conti C.A.R.E. (互聯,自主,可靠,電子化)。透過數位監控讓胎壓維持在正常值,並收提升燃油效率的效益。

那該如何實現輪胎壓力的調控呢 ? Continental 於輪胎內建一組離心泵浦。借助車輪旋轉產生的離心力來添補輪胎氣壓,並使輪胎保持在適當的胎壓規格內。此外,也會透過 ContiSense 監控系統將輪胎的狀況以及相關的訊息傳送到 ContiConnect Live。Continental 表示,這種新的互聯輪胎技術將使車輛更高效,進而逹到顯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率。

在特殊路面走行時,例如沙地或是泥濘路面,Continental 的 PressureBoost 技術會利用空氣使輪胎壓力迅速適應各種道路條件,像是在沙地上透過減壓來增加抓地力和接觸面積,當跨回公路行駛時,再將胎壓值充填回應有的水準。而除了傳統車輛之外,Continental 的新技術對於自動駕駛車來說更是幫助良多,除了有助於提高行車安全、提高車隊的效率,也可以進一步優化運營成本。